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约2000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计划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3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2014年度分红计划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约200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计划,一些公司送出了大红包。900多家公司现金分红约1921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900多家公司已实施分配方案,合计现金分红约1921亿元。

  从深市上市公司已发布的现金分红计划看,分红金额最高的行业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以最新公布分红方案的格力电器为例,该公司1日决定向股东现金分红90亿多元。2012年、2013年度该公司分红派现分别超过30亿元、45亿元,近3年分红总额超过165亿元。

  沪市现金分红最多的行业仍是制造业、金融业和采矿业。以多年蝉联A股公司派现之最的工商银行为例,2013年度该公司分红为920亿元,预计2014年现金分红金额仍将高达910亿元。

  90多家公司至少10年都一毛不拔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不断增长,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和金额仍然较低,分红板块也有待优化,而一些上市公司连续十多年没有分红,被股民称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上交所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因素等的影响,不同行业分红比例存在较大的差异,分红板块结构有待优化。过去几年,金融业、采矿业和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派发红包最为慷慨。其中金融业持续多年稳居现金分红榜榜首。2013年度仅“四大银行”就贡献2502亿元的现金红利,占沪市上市公司红利总额的37.3%。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市场分红主要来自于传统行业的经营成熟期大型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分红比重较低,而宏观经济因素、业绩变动和现金流下降等因素也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分红。

  相比之下,A股还存在不少长期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而安全套、感冒药颗粒、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鸡尾酒等奇葩分红礼物也曾被媒体诟病。据报道,广宇发展湖南发展等90多家公司至少10年都一毛不拔。而2014年度,广宇发展、湖南发展等公司依然不进行利润分配。

  理性看待A股市场的现金红包

  业内人士表示,应理性看待A股市场的现金红包。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报广大股民的一种方式,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并非分红多就一定会长久有利于股民。

  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和金额仍然较低,普通投资者大多以“低买高卖”等方法赚取利润,成为我国股市投机盛行、波动剧烈以及“熊长牛短”等弊端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近年来监管层一直鼓励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的一个原因。

  首创证券研发部经理王剑辉表示,给股民现金分红有利于股市保持稳定,也有利于吸引机构投资者加入,同时可培育价值投资理念,促进我国股市走向成熟。但也不是说上市公司不分红就不好,分红或者不分红应当根据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决定。

  “从长期看,如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能够抓住发展机遇迅速成长,从长期看反而更符合投资者的利益。”王剑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