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换帅首个交易日开门红

  • 发布时间:2016-02-23 02:10: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2月22日,证监会换帅首个交易日,元宵节迎来“红包行情”。市场普遍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为市场带来转机,受此影响,昨日沪指跳空高开1%之后持续高走,收盘放量2.35%收报2927.18点。

  截至昨日收盘,四大股指全数上涨,盘面上全部飘红,钢铁板块依旧领涨,非银金融、采掘、建筑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同时,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020.8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4813.81亿元增量明显。

  对于沪指重回2900点,分析认为,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充满信心,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以改革派著称,一定程度上有可能舒缓市场对未来的悲观预期,短线利好股市走稳反弹。另一方面,两会临近,两会行情已经启动。

  不过,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认为,目前A股市场当前信心脆弱,即使证监会换帅会激发短线机会,但仍难以改变大的趋势。然而,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改革预期升温,或会提升风险偏好。

  2月20日,任职3年、6次陷“下课传言”的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正式“告别”证监会。当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昨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昨日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异军崛起,表明反弹深化,沪指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往年两会之前,A股上涨的概率超过80%,而两会期间相关部委的表态将提高部分政策扶持行业的活跃度,提升市场信心。

  对于未来的行情,中泰证券的策略分析师曾岩认为,目前的上涨具有持续性。首先,预计货币政策短期仍将宽松;二是两会召开政策也对行情有托底作用。

  ■ 追溯

  “新主席”上任首月沪指“跌多涨少”

  昨日,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了历届证监会主席上任之初的行情发现,历任主席上任首个交易日“涨多跌少”,但是首月却是“涨少跌多”。从1992年证监会成立至今,已经产生八位主席。其中,有5任上任后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但仅有3任上任后首月沪指收涨。

  3位履新首日沪指下跌的证监会原主席包括尚福林、郭树清和肖钢。其中,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首个交易日,沪指跌幅达1.7%。

  不过从上任一个月的情况来看,7位历届证监会主席中仅有3位上任首月沪指是上涨的,分别是周正庆、周小川和尚福林。其中,周小川和尚福林当时履新首月,沪指涨超百点,涨幅超过8%。从其他4位来看,肖钢上任首月沪指跌3.7%,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履新首月沪指跌达37%。

  对于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首日沪指大涨,天信投顾表示,刘士余对改革和创新都有深刻的领悟,从其背景和经历上看,其有望成为证券市场改革的强力推行者,这无疑能提升短期的市场偏好。

  渤海证券也认为,证监会新主席的到任,短期成为提振投资者情绪的因素,然而就中期而言,新任主席的到来,目的是在于加速前任未实行的改革措施的落地,例如注册制等的发行改革措施有望推出,这也会阶段性制约行情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相关

  各界寄语刘士余 “注册制”成高频词

  对于证监会第八任主席刘士余来说,新官上任尚未点燃“三把火”,市场已经排起长队支招建言。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刘士余面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的挑战。目前,市场化改革的最关键一步,就是要落地实施IPO注册制,还原市场基本属性,让市场主体各自归位、各负其责,这一改革需要克服市场阻力与压力。

  “我们期待刘主席有更大的改革决心、信心和勇气,能有更好的改革思路和施政理念,并能有更长的任期。”董登新说。

  安邦咨询在媒体发文表示,技术性的工作建议可能并不是证监会主席最需要的,摆在新一届证监会管理层面前的,除了短期局部问题,更重要的还是理清证券市场的发展思路问题和优先任务问题。证监部门要守住定位,做好监管,而不能涉足利益。

  注册制几乎成为机构人士的首要期许。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要改造中国股市基因,奠定A股长牛慢牛制度之基,实现资本市场有效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必须在以下方面做出改革努力:践行法治、从严监管;发展机构投资者;尊重市场、相信市场;推动注册制改革;严控杠杆,规范透明发展,有效降低杠杆等。

  国金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涉。注册制改革真正落地,奠定A股未来。

  也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正是改革推进的攻坚阶段,刘士余面临的挑战更甚前任。市场也在经历多次大幅波动之后变得相当脆弱,改革的推进需要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否则容易引起更严重系统风险。同时,管理A股也不是证监会独立决定的,刘士余也无法以个人魅力就主导出一轮牛市,希望其他更多部门和政策可以协同发挥作用。

  而对于散户来说,牛市则是更直接的希望,他们期待“牛市雨,牛市有余”。有散户寄语:让我赚一波,娶个好老婆;牛市,不求天长地久,只求今年拥有;别再巨震了,小心脏受不了。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李蕾

  ■ 观点

  刘士余面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的挑战。目前,市场化改革的最关键一步,就是要落地实施IPO注册制,还原市场基本属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技术性的工作建议可能并不是证监会主席最需要的,摆在新一届证监会管理层面前的,除了短期局部问题,更重要的还是理清证券市场的发展思路问题和优先任务问题。

  ——安邦咨询

  上任后,有可能会加快中央制定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部署,这对盘活资金,去杠杆,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东吴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