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韶钢松山腾笼换鸟 告别钢铁主业

  • 发布时间:2016-02-23 02:10: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阎明炜

  宝钢集团新一轮资产重组大幕正式揭晓。集团旗下的韶钢松山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售全部钢铁资产并收购宝钢的非钢业务,实现彻底转型。与此同时,连续两年亏损的八一钢铁也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依靠大股东转型

  韶钢松山昨日表示,宝钢集团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初步意向为出售公司全部钢铁业务资产,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非钢铁业务资产。

  此前在1月30日,韶钢松山发布停牌公告,表示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由于本次资产出售及收购的交易预计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韶钢松山已经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近年来,随着钢铁市场持续下行,韶钢松山业绩大幅下滑。在此前发布的三季报中,韶钢松山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1亿元。而在2014年,韶钢就曾亏损了13.9亿元。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件表示,韶钢松山自2015年以来转型逻辑逐步清晰、预期不断加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业务公告基本符合预期。韶钢松山已经两年亏损、现金流差,单靠自己改变经营困境难度比较大,依靠大股东宝钢集团进行转型是重要战略选择。而宝钢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提高资产证券化,实现优质资产上市是双赢选择。

  当前,宝钢旗下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承压,集团掀起一轮资产整合大潮。除了韶钢松山外,八一钢铁在2014年巨亏20亿元之后又在2015年预亏25亿元。八一钢铁当前正处于停牌中,表示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会注入什么非钢资产?

  “宝钢集团内,未来可能注入韶钢的资产包括但不仅限于电商物流、资源类以及金融资产等。无论哪一种资产被注入,都是值得关注的机会。”杨件称。

  一位消息人士此前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宝钢正在酝酿将旗下华宝系金融资产注入韶钢松山,以实现华宝系金融资产的证券化。不过一位分析人士强调,华宝系金融资产属宝钢非钢产业中的精华,的确有上市的需要,但可能不会通过韶钢松山这一持续亏损的平台上市。

  宝钢金融业务即华宝系,包括华宝投资、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据新京报记者梳理,2014年这四家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9.92亿元、13.30亿元、7.14亿元以及3.16亿元,实现利润13.48亿元、8.07亿元、2.2亿元以及8043万元。

  - 延展

  金融成非钢业务热门

  在钢铁主业低迷背景下,非钢产业也得到了其他钢企的高度重视。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武钢先后试水过金融投资、建筑、能源、物流、食品等行业。2012年,有媒体爆出,武钢“390亿元种菜养猪”的消息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武钢其后公开表示,武钢确实计划养猪,但却不是“以讹传讹”的斥资390亿元。

  武钢还通过汉口银行进军金融业,目前武钢是汉口银行第二大股东。

  2014年,武钢“非钢”产业收入超过主业,在集团利润中占据约一半。

  鞍钢日前正式印发的《鞍钢集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指出,未来将进一步大力发展非钢产业。目前,鞍钢已经成立非钢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集团公司副职领导分别负责各非钢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鞍钢同样对非钢产业中的金融业务非常热衷。公开信息显示,鞍钢集团金融板块平台公司为鞍钢资本,其创建于2014年,下属包括鞍钢财务公司、北京鞍钢投资公司和鞍钢金融投资业务组等三家单元企业。截至2015年末,金融板块资产规模达到288.54亿元。

韶钢松山(0007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