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极草”被叫停 青海春天恐大幅裁员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主打产品“极草”被叫停,对于青海春天而言可谓“灭顶之灾”。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青海春天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青海春天控股子公司春天药用及合作商员工合计超过4000人,在董事会决议后,青海春天有可能会启动大幅裁员计划。

  日前,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要求,因冬虫夏草产品相关试点工作被停止,企业将停止“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公司公告表示,目前极草产品占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8.91%,《告知书》可能导致春天药用面临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从而面临巨额亏损风险。

  2013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同意青海春天作为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企业,但是由于后者申报产品不符合保健食品国家标准,未予批准。之后,2014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同意将极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并明确由青海省食药监局监督,要求严格参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组织生产。但随后国家食药监总局披露,因青海春天未能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青海省人民政府需停止极草产品试点。两次试点被叫停的主要原因均是极草产品砷超标问题无法解决。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相关文件指出,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而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的限量值为1.0mg/kg。

  对此,青海春天表示,极草被批准为试点产品时,要求参照药品进行管理,质量标准参照药典进行提升,而药典对砷的指标未予限定。此外,极草的用量也仅为药典推荐用量的1/3。“极草从来也不是‘保健食品’身份,为何要依照保健食品的国家标准进行衡量,也是企业一直在疑惑的问题。”青海春天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青海春天于昨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同时,子公司春天药用收到了青海食药监局换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