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春天称产品服用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2-16 14:31:0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海春天日K线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春节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一则消费提示称:长期食用虫草会导致砷的过量摄入,并可能带来风险。继证监会要求青海春天(600381)停牌核实相关情况之后,上交所方面又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产品的安全性等问题做出回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月30日,青海春天发布了去年业绩大增348%的好消息。但两天后,2月1日晚的一则公告又把投资者的喜悦打掉了大半:公司控股子公司春天药用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已于2015年12月31日到期,但是相关部门却在该公司申请延期后一直没有换发新证给该子公司。对此,证监会青海证监局要求公司停牌核查相关事项。

  之后公司公告称,在上述《药品生产许可证》到期前,公司已于2015年11月2日向青海省海东市食药监局上报了换发新证所需要的材料,并接受当地药监部门的检查,但截至目前,青海省食药监局尚未向春天药用换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指出:近期组织开展了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发现相关产品的砷含量为4.4-9.9毫克每公斤。有媒体称,目前保健食品的国家安全标准中的砷限量值为1毫克每公斤,上述产品的砷含量明显超过标准。但是公司方面却称,目前我国对冬虫夏草中药材并没有砷含量标准的要求。而且公司在2012年8月,已经按国家食药监局的要求完成了该产品的毒理学评价研究,各项结果均显示该产品安全无毒。

  次日,上交所即对青海春天下发监管问询函,公司股票因此继续停牌。

  宣称没有负面案例

  从青海春天随后发布的公告来看,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消费提示相当蹊跷。按公司的说法:“至今为止,在国内外关于冬虫夏草的研究工作中,并未有服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纯粉片造成砷过量摄入、在人体内蓄积的结论或报道。在诸多关于冬虫夏草的临床研究文献中,根据疾病的不同连续服用周期从数天到12个月不等,最长服用周期为连续6个月、停1-3个月并持续3年,均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在没有任何负面案例与文献的情况下,国家食药监总局突然在节前这个“冬虫夏草”销售的旺季发布这一消费提示,对公司经营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青海春天表示:冬虫夏草属中药材,每日服用量很小。作为参考标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订的标准是以每日砷的最高允许摄入量来衡量,其数值为不超过每千克体重0.05毫克。假设成年人体重为50千克,则一天最高数值不得超过2.5毫克。以此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冬虫夏草原草每日最高服用量9克,其砷摄入量也只有0.0891毫克,仅为国际标准的3.6%,而由净制冬虫夏草制成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带来的砷摄入量仅为国际标准的1.16%,而若以0.1克每片规格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为例,每天服用量超过3000片,才超过砷的日摄入量的安全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春天药用是青海春天的核心经营性资产,成立于2003年4月3日,注册资本2.13亿元,主要产品为以“极草·5X”为品牌的系列纯冬虫夏草产品。而该产品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媒体的关注,有关质疑似乎从未停止。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