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震荡筑底中枢提升 四月A股波动料加大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10: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经历了1月、2月的震荡回调,股市迎来了久违的“阳春三月”。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抬头,主要指数在月K线上止跌反弹,市场人气得到修复。步入4月,市场环境趋于复杂,经济会否逐步企稳、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通胀会否抬头,这三大疑问待解,市场波动可能加大。考虑到大类资产轮动或转向A股,指数中枢将抬升,4月A股料缓步上行。

  3月震荡收阳

  步入2016年,A股市场依然震荡。1月份突如其来的千点下跌使指数重心快速下移,沪综指一度下探至2638.30点。2月份沪深股市先扬后抑,虽未能实现上涨,但跌幅收窄,当月回调49.62点。正当市场担忧“春节躁动”就此落空时,A股的“阳春三月”扑面而至,月初收出6连阳,宣告短期低点的确认;随后美联储议息决议靴子落地,市场的风险偏好快速回升,3月中旬沪综指以一波放量三连阳攻上3000点关口,短暂震荡回踩后,股指在月末重拾升势。3月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11.75%,收报3003.92点,月K线止跌反弹,稳守半年线。深成指3月份累计上涨14.93%,收报10455.37点,重新反弹至半年线上方。中小板指数3月份累计上涨14.45%,收报6864.80点。创业板指数3月份累计上涨19.05%,收报2238.29点,重回2200点之上。

  从行业板块来看,3月28个申万一级行业迎来普涨,申万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非银金融和汽车指数涨幅居前,超过20%,分别上涨23.62%、22.84%、21.85%、21.43%、21.02%。与之相比,申万采掘、银行和钢铁指数3月涨幅较小,不足10%,分别为7.02%、8.25%和8.51%。由此来看,强周期行业表现相对平淡,而新兴产业成为反弹主力军。

  从个股来看,剔除3月上市的16只新股,有2644只股票正常交易,其中2524只股票上涨,宝德股份佳创视讯走出翻倍行情,月涨幅分别为103.68%和101.60%,另有57只股票月涨幅超5成,434只股票月涨幅超3成。3月沪深两市仅有118只股票逆市下跌,且多为高位复牌股,长城信息长城电脑月跌幅最大,超过30%,分别为32.48%和34.54%。方直科技冠昊生物信质电机同方国芯月跌幅超过20%。34只股票月跌幅超过10%,其余个股跌幅普遍有限。在个股普涨的大环境下,已经有部分股票走出独立行情,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恢复。

  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1-2月份A股行情过于低迷,恐慌情绪较重,机构仓位普遍较低,在利空因素逐步消化后,资金回流股市,资金“补库存”意愿强烈,成为行情助推器;另一方面,3月中旬美联储FOMC会议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0.25%-0.5%区间保持不变。3月末美联储主席耶伦释放出鸽派信号,新兴市场风险偏好抬头,外部环境较好。

   三疑问待解

  经历了“阳春三月”,沪深股市4月行情让人期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3月份的数据真空期,4月份市场环境较为复杂,经济会否逐步企稳、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通胀会否抬头,这三大疑问待解。

  首先,从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很多指标开始出现改善迹象。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结束了此前连续7个月下滑的态势;2月份投资增势开始回升;1-2月份地产新开工由负转正。进入4月份,3月制造业PMI、3月份工业增加值、一季度GDP增速等重要数据将相继发布。步入开工旺季,经济数据回暖的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如果经济能够逐步企稳,将为4月份的市场营造偏暖的宏观环境。

  其次,短期资金面再起波澜。本周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回升。逆回购集中到期叠加季末效应干扰,近期机构资金跨季及跨节需求明显升温,央行逆回购操作明显缩量,连续多日资金回笼,市场的紧张情绪加剧。步入4月份,大量财政存款上缴、5000多亿MLF资金到期、外汇占款下降,后续资金面能否延续宽松是关注重点。

  最后,2月CPI升至2.3%,同比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主要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影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3%。CPI超预期上涨使得部分投资者对通胀上升预期增强。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3月CPI数据,这将进一步验证当前物价上涨是“通缩缓解”,还是“通胀抬头”。

  中枢或抬升

  2015年底,大宗商品开始反弹,布伦特原油最大涨幅近50%,黄金最大涨幅达21.3%。国内方面,2015年初至今一线城市住宅价格上涨明显,商品期货也明显反弹,铁矿石最大涨幅达53.9%。A股在今年1-2月连续下挫,显著跑输其他大类资产,这让人颇为意外。

  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底美联储开始加息,市场预期未来其他经济体货币宽松幅度有限,资金从金融资产流出,流向价格洼地的实物资产。这造成大类资产此消彼长,即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实物类资产价格快速上行,而以A股为代表的金融类资产遭到抛售。

  不过,从目前来看,美联储在3月中旬的议息会上宣布不加息。月末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鉴于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美联储谨慎升息是适当做法。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4月加息可能性骤降。人民币汇率已经有所反应,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走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841,较前一交易日的6.5060大幅上涨219基点,刷新3月21日以来阶段新高。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612,继续保持走强态势。

  同时,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接连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内容包括提高首付贷款的比例、提高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门槛等。在此背景下,一二线楼市的“虚火”可能暂歇。业内人士认为,4月份大类资产新的轮动可能会出现,资金从实物类资产回流A股的概率增加,这将有助于A股中枢抬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数据、流动性、通胀等信号将在未来得到验证,相关数据公布可能会使市场产生波动,“红四月”单边市的概率同样不大,A股料缓步上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