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青海春天虫草纯粉片天猫下架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29: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这句广告语,让青海春天“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广为人知。日前,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告知书,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均已停止,应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昨天,记者在青海春天天猫旗舰店看到,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都已经下架。

  天猫“极草滋补养生旗舰店”首页,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广告还在,但点进去发现产品已经下架。但净制冬虫夏草“极草元草”仍在正常销售。从还未删除的广告可以看到,冬虫夏草纯粉片价格不菲,以“经典含片”为例,30片装的1瓶就要6483元。

  今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砷含量超标,长期食用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尽管当时食药监总局未提到具体企业产品名称,但青海春天旗下的极草产品成了备受质疑的对象。对此,青海春天向食药监总局“叫板”,要求公开相关信息。

  日前,青海春天收到了食药监总局的回复。国家食药监局提供了涉及青海春天产品的重金属检测检验结果,这26批次产品分别来自生产企业和流通环节,生产日期均为2014年期间,除一个批次产品为冬虫夏草粉以外,其他都是冬虫夏草纯粉片。其砷检测结果最高为9.883mg/kg,最低也达4.4mg/k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中规定,保健食品中总砷限量值为1.0mg/kg。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砷含量竟是国标限量值的4-9倍。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中药材,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未规定冬虫夏草重金属限量值。之前发布的消费提示不涉及将冬虫夏草作为中药材使用的情况。

  青海春天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冬虫夏草纯粉片销售收入为7.53亿元,占青海春天主营业务收入的近八成。

  “该事项可能导致春天药用面临生产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并影响到其成品、半成品的消化,从而使该公司面临巨额亏损的风险。”青海春天表示,春天药用为青海春天控股子公司及核心资产,青海春天股票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措施的可能并产生巨额亏损。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