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量子高科实控人“裸退” 大股东让贤二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3-24 13:38: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受消息影响,量子高科今日复牌一字涨停,截至发稿,涨停板上的封单仍超过11万手。

  上海证券报消息,量子高科的原大股东最终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交给了二股东。公司今日披露,3月23日,持有公司24.09%股份的控股股东量子集团分别与磁晅量佳、曾宪经、蓝海韬略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分别转让其持有的14%、5.09%、5%的公司股份。转让完成后,原第二大股东曾宪经及其一致行动人黄雁玲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4.55%,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

  对量子高科原实际控制人王丛威来说,这是一次“裸退”,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量子集团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回头来看,2015年5月王丛威的辞职即已释放出撤退信号。量子高科去年5月12日公告披露,公司近日收到董事长王丛威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丛威由于量子集团战略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促进公司核心管理层年轻化,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离职后,王丛威不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至去年6月2日,公司董事会正式选举曾宪经为董事长,此前,曾宪经曾长期担任公司总经理和副董事长职务,并与其一致行动人黄雁玲通过旗下江门凯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持有8019.9万股量子高科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另通过江门合众生物有限公司持有1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6%),为量子高科第二大股东。

  有熟悉量子高科的券商研究员介绍,曾宪经接任董事长以及此次“升位”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有利,毕竟曾宪经是公司重要的创始股东,且有着相当丰富的行业经验。量子高科披露的信息显示,曾宪经2000年起任公司总经理,之后一直在公司任职高管,其还是“一种以蜜糖为原料制备低聚果糖的方法”的主要发明人,而低聚果糖正是上市公司的主导产品。

  另一方面,从王丛威的利益角度来看,让贤给二股东也有利于其快速撤退,毕竟在监管部门加强对“大小非”减持管理之后,作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王丛威要想快速实现撤退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其症结有二,一是本身减持数量较大,二是不能违背此前的高管减持承诺。

  本次的交易细节最终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难题,从披露的交易内容来看,量子集团将其24.09%的股份分为了三个“包”,14%、5.09%和5%的减持数量,满足了今年年初交易所发布的减持新规,依据该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此次交易过程中,12.51元每股的协议转让价为公司停牌前股价13.90元的90%。

  对于涉及高管减持期限的有效规避则表明王丛威“退意已久”。回查公告,2013年12月15日,量子高科曾承诺,在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丛威担任量子高科高管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量子高科股份总数的25%;自王丛威从量子高科申报离职之日半年内不转让所持股份。以此来看,王丛威去年5月的离职,即已有大手笔减持的打算。

  除曾宪经外,另两家受让方均为有限合伙企业,据披露,受让14%股份的磁晅量佳今年3月17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有限合伙人杭州磁晅投资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今年2月刚刚注册的私营企业;蓝海韬略的股东可以追溯到苏思通和丁晓炜等两名自然人,其中苏思通持股95%,为普通合伙人。

量子高科(30014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