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晒年报 救市资金约211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4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昨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披露了公司2015年度报告,这也是两市第9份券商年报,从业绩上看,对比前面8家已经公布的券商,中信证券净利润高出第二名广发证券66亿元。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的救市账本也随之出炉,年报显示,去年中信证券共斥资约211亿元参与救市。

  据中信证券年报财务数据,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91.84%,全年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4.64%。同时中信证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2015年上半年就实现了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了206%,也就是说中信证券在2015年下半年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而这或与A股去年下半年市场的连续大跌有关。

  截至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是最高的。其他8家已公布年报的券商中,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广发证券和国金证券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76.42亿元、35.45亿元、11.33亿元、73.25亿元、20.44亿元、132.01亿元和23.6亿元。

  在市场比较关心的维稳资金上,中信证券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全年通过与证金公司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共出资211亿元参与买入股票维护、稳定市场,所用资金占中信证券截至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的20%。而从中信证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类栏中代表救市维稳资金的“其他”一栏中可以看到,公司所投入的救市资金公允价值变动减少了4.9亿元,而这大概和公司救市资金浮亏额度差不多,同时中信证券再次计提了1.1亿元的减值准备。

  从主营业务分类看,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是中信证券2015年的主要业务,二者合计带来营业收入39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0.18%,而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行业务占比较小也使得公司业绩受到二级市场影响较大。对于中信证券来说,2015年是公司充满危机的一年,众多高管被调查,董事长王东明辞职,而在中信证券年报中,新任董事长张佑君表示,2015年8月以来,公司部分人员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或接受调查,这是公司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马元月 彭梦飞)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