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李勤公开举牌资金来源 与“达州帮”无涉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4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今年以来,由李勤主导发起成都路桥举牌大战,短短两个月内四度举牌,一举拿下第一大股东之位。一时间,李勤与成都路桥原大股东的控制权争夺战备受关注。

  在商场上,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勤应该算是久经沙场的“老手”,但在资本市场上,李勤则是一位刚入行的“新人”。因在举牌过程中存有部分瑕疵,四川证监局已对李勤下发《警示函》和《责令改正决定》,监管层及市场投资者均非常关注其自身资金状况。经过短暂等待后,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注意到,李勤于3月23日公开了举牌成都路桥的资金来源,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建筑业务收益。同时,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举牌成都路桥是李勤个人行为,与所谓的“达州帮”没关系。

  建筑项目获益超10亿

  近日,四川证监局已经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3月2日,李勤编制并公告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但该报告书未按照有关规定由财务顾问机构及其相关人员盖章、签字,并载明财务顾问有关意见和声明,不符合信息披露的有关要求。

  针对此事,李勤于3月23日通过成都路桥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订稿)》公告,截至目前,李勤持续买入成都路桥共计1.48亿股,累计支付资金约11.79亿元,资金主要来自向中迪禾邦借款、股权转让款、项目销售款和其他投资项目收益。

  具体来看,李勤于2016年2月1日向中迪禾邦无息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个月,现已经偿还借款;同时,李勤通过转让中迪禾邦股权,获得转让款约6000万元。实际上,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前述两笔资金仅仅是小菜,李勤资金的大头则主要源于建筑业务的收入,从中获益超过10亿元。

  其中,李勤与华鑫宏利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中迪禾邦股权转让按注册资本面值转让,由于在股权转让前(2014年7月13日前)已经开发四个项目(中迪国际、水印长滩、南天丽都、滨河港湾等四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根据2014年7月13日李勤、郭上勇、华鑫宏利以及中迪禾邦签署的《四方协议》约定,已开发的四个项目的收益权归李勤所有。

  2015年8月19日,李勤再将其持有的中迪禾邦7%的股权转让给郫县贵智,华鑫宏利亦将其持有的中迪禾邦60%的股权转给郫县贵智,在随后各方签署的《四方协议》中,约定郫县贵智无条件承继华鑫宏利在2014年7月13日签署的《四方协议》项下的全部权利义务,即由李勤享有前述四个项目的收益权。

  截至2016年1月31日,前述四个项目收入约12.34亿元,项目收益共计约8.36亿元。除此之外,在四川达州平滩安置房、杨柳垭涵洞、西环路道路工程等项目中,李勤获得收益约2.48亿元。

  撇清与“达州帮”干系

  实际上,在此次成都路桥举牌事件中,突然出现且略显神秘的李勤让外界充满着好奇,而关于他的发家和举牌目的等问题则流传着许多版本。

  在3月11日成都路桥股东大会现场,有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曾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从个人投资角度来看,当然希望自己买的股票都遇到重组停牌,剩下的事情就是坐等复牌暴涨。不过,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新晋的资本大佬首先要做到资金来源干净且合法,其次引进重组标的必须要有市场、有前景。如果还是房地产或者煤炭等传统行业资产,那对成都路桥的未来发展则缺乏想象空间,也不利于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此前,有媒体曾称报道,李勤与“达州资本帮”关系密切,且中迪禾邦大股东郫县贵智与达州富商唐铭阳相关,而唐铭阳则是做煤炭生意起家。面对这一连串的复杂关系,自然让外界怀疑李勤并非成都路桥真实举牌方,而是背后还有操盘者。

  “在达州这样的小地方,做生意的大人物也就那么几位,大家的确互相认识,某些项目中存在合作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这并不是说存在隶属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如是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他进一步表示,郫县贵智只是对中迪禾邦进行财务投资,李勤作为中迪禾邦董事长,一直对公司进行着实际的经营管理。在此次成都路桥的举牌过程中,所有资金均为李勤自有资金,来源都是合理合法的。其实,进军资本市场是李勤自主决定,根本就和所谓的“达州帮”没有关系。

  为了表明资金来源的真实性、独立性,现在李勤已经发布详细报告。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李勤所有的四块房地产项目收入约12.34亿元,项目收益约8.36亿元,换算下来,其毛利率高达68%,而上市房企却都在40%以内。

  对此,上述知情人表示,中迪国际、水印长滩、南天丽都、滨河港湾这四块项目约在2009年前后拿地,当时地价较为便宜、土地现已升值。另外,这四块房地产项目保守估计资产总价值约20亿元左右,按照30%多的毛利率计算,项目合计收益是可以达到8亿元的。目前,相关项目尚未销售完毕,李勤既然拥有收益权,便可以按估值与对方协商,提前支配收益权。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