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江海证券借道哈投股份上市 作价98.39亿

  • 发布时间:2015-12-31 10:15: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今日,江海证券借道“同门兄弟”哈投股份的方案浮出水面,哈投股份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小部分现金收购)的方式作价98.39亿元“吸纳”江海证券全部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实现华丽转型。

  预案显示,哈投股份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投集团”)等九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江海证券有限公司99.946%的股权,对应评估值为98.34亿元。此外,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31.83万元购买伊春市天河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江海证券0.054%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江海证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哈投股份的主营业务也将新增证券服务业务。

  同时,哈投股份还拟以询价的方式向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

  购买资产及配套募资的定增发行价均为9.53元每股,合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5.57亿股,其中10.32亿股用于购买江海证券99.946%的股权,不超过5.25亿股用于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中也透露了江海证券最新的股东情况,其中近98%股份被前三大股东包揽:哈投集团持有51.352%,黑龙江大正投资集团持有23.529%,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2.96%。相较于江海证券2014年年报,哈投集团的持股情况变化最为明显,从36.27%的持股比例向上攀升了15个百分点,黑龙江大正投资集团和华融资管仍然位居第二第三名,持股量下降了7%左右。其原因是哈投集团在2015年对江海证券实施增资,大幅提升持股比例。

  哈投股份的控股股东为哈投集团,实际控制人乃是哈尔滨国资委,江海证券也属于哈投集团旗下金融资产,可谓同门兄弟。另外,哈投股份置入金融资产之意并非一日,公司曾于2014年6月份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哈投集团旗下的金融资产,却未能如愿。

  由于哈投股份主要从事热电联产业务,并参股民生银行方正证券两家上市金融企业及伊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呼兰浦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家非上市金融企业,已形成了热电和金融投资双主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仍采用“公用事业+金融业”双主业模式,哈投股份表示,由于两者业务相关性较弱,控股股东哈投集团将继续推进旗下能源板块、金融板块及地产板块等大类资产和业务的整合,不排除将哈投股份体内热电联产等能源业务置出,并将哈投股份打造为哈投集团旗下金融控股平台的可能性。

  哈投集团目前的业务结构包括投融资平台、能源板块、金融板块、地产板块的“一个平台、三个板块”,涉及基础设施、热力电力、金融证券、土地收储、房产开发等多个行业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表示,江海证券作为哈投集团旗下优质金融资产,通过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实现证券化,将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促进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市值的提升,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另外,此次交易可以实现哈投集团旗下金融业务板块优质资产江海证券的整体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哈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布局,进一步推动哈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多元化业务拓展。

哈投股份(60086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