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国泰君安前三季业绩超海通 四券商现身股东榜

  • 发布时间:2015-10-30 10:59: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雪 马传茂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国泰君安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173.6%;净利润为119.6亿元,同比增长了204.1%。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高于海通证券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留意到,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4家券商位列国泰君安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业绩赶超海通证券

  国泰君安证券于6月26日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23家A股上市券商。未上市前,国泰君安证券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三项关键指标连续3年排名行业前三,属行业龙头及领跑者。但此前受股东“一参一控”等因素影响,国泰君安是行业综合实力前五的券商中唯一未上市的券商。尽管资本金明显处于弱势,该公司的各项指标仍保持行业前列。

  今年上市后,实现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赶超海通证券,抢占券商第二把交椅的势头,不容小觑。

  华东地区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称,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赶超海通的现象,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这主要与海通证券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不过,国泰君安公司层面高层的人事变动在上市券商里亦是少有,但是没有太大幅度影响该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

  控股股东及关联公司增持股份

  9月7日,国泰君安控股股东——上海国资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国泰君安270万股,同时还提出了后续增持计划:国资公司/其关联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增持国泰君安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国泰君安已发行总股份的2%。

  截至9月底,上海国资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分别累计增持510万股和531万股股份,合计增持1041万股。

  截至9月底,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国泰君安证券36.3581%的股份。

  此外,为解决与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国泰君安控股子公司上海证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海际证券66.67%股权。截至目前,已先后有中天城投瑞茂通荣安地产华西股份方大特钢5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参与竞购。另有消息称,私募机构天星资本亦有意参与竞购。

  四券商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布的公告当中,国泰君安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四家证券公司的身影。他们分别是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分别位列第一、第三、第八、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其中,位列首位流通股股东的申万宏源证券,持有国泰君安证券5350万股股份,东方证券持有超过2769万股,华泰证券和光大证券持股分别超过1024万股和857万股。

  上述非银分析师表示,券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券商增多主要与今年“救市”的背景有关。当时,监管层要求证券公司出资公司自有资金的20%进行蓝筹股的购买,券商股便是蓝筹股里资质较好的选择。

国泰君安(601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