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高层逢多事之秋 人事调整愈发频繁

  • 发布时间:2015-10-29 16:27: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进入到“多事之秋”,资管业的高层人事调整愈发变得频繁。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包括东北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等1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董监高离职公告,基金行业方面,7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共发出了58份高管变更公告。

  尽管均受到行情吃紧的影响,券商与基金的人事调整则出现了不同的表现。行情大起大落叠加“特殊事件”,券商高管出现了一定的动荡;而基金高管的“奔私潮”却被冷淡的行情遏制,基金公司内部提拔也出现了加速的迹象。

  6月以来,A股动荡,一向紧随行情“吃饭”的券商变“券伤”,成为证券市场“不平静”的行业之一。除了受行情冲击业绩低迷难以平静之外,另一方面高层动荡,高管频繁离职下的人事不平静也引发外界讨论。

  10月22日,东北证券公告称,公司10月20日收到杨树财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东北证券总裁职务。资料显示,杨树财曾任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裁、总裁等职。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主要的上市券商共发51份人事变动公告,而仅今年三季度就包括东北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等11家券商发布董监高离职公告。

  统计发现,最近一个月以来,除了东北证券杨财树,国海证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彭思奇、国泰君安副总裁顾颉、开源证券总经理王兆华以及东兴证券的副总经理高健等券商高层相继辞任相关职务。

  在这之中,彭思奇因身体原因申请离职,其他则均是“个人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报道显示,今年上市的老牌券商国泰君安最近一年多来历经高层动荡,除彭思奇外,累计已有6名高管人员及资管、研究团队的骨干力量相继离开。

  无论离开的原因为何,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高层的不平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券商行业正处于动荡的一个侧切面。

  “经济形势不稳,券商公司激励机制也不够成熟,券商人跳槽去更有‘钱途’的券商或者机构实现个人价值也正常。”一位前不久从券商离职的中层人士对记者称。该人士认为,虽然跳槽正常,但作为国有体制,券商高层一般比较稳定。“高管的‘屁股’一般不太受行情好坏影响。”他说。

  实际上,最近券商高层的“不平静”除了辞职外,还有被调查等因素。国内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因涉“内幕交易”,已有11人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其中4名核心高管卷入。

  “除去常规性的退休、身体等因素,不出现股东进出等带来的高层整合或者突然的风险性问题,券商高管职位不太会动。”同样,另一从券商奔向公募高层的人士对记者如是称。

  不止一位受访人士表示,目前券商处于多事之秋,行情大起大落叠加特殊事件,造成一定行业人心不稳的现象,券商高管的动荡与此也不无关系。

  就业绩来看,券商9月业绩确实继续不理想,滑落至年内低点。23家上市券商公布了9月份经营数据来看,六成券商9月净利出现环比下滑。其中,单月实现营业收入163.37亿元,环比下降13%;单月实现净利润59亿元,环比下降19.6%,可比券商合计净利润同比下降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