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半年报业绩分析 佣金率出现较大降幅

  • 发布时间:2015-09-28 08:4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合计达到2324.4亿元,同比增长271%,净利润合计达到1087.6亿元,同比增长363%。从经纪业务来看,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大幅提升,总计达到97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7%。 在上市券商上半年营收占比中,经纪业务份额继续提升,累计份额达到58.21%,同比增长6.65%。

  “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达11337亿元,同比增长515%,成为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大幅提升的最重要因素。”西南证券分析师王鸣飞表示。

  分单个券商来看,在整个券商经纪业务中,海通证券提升0.68个百分点,达到5.27%;广发证券提升0.94个百分点,达到4.97%;华泰证券提升0.9个百分点,达到7.3%,排名靠前。

  海通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完成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实现利润总额72.17亿元,占比51.7%,同比增长3.24倍,其中,公司股票与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在上半年行业佣金率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有所上升,为5.27%,创下历史新高。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上半年海通证券积极开拓营销渠道,强化与银行合作的发展战略颇有成效,高净值客户的增长使公司保持佣金率高于同业的情况下,依然能提升收入水平。预计下半年除去上半年季节性的新开户和量化大客户享受的佣金折扣等因素,公司经纪业务的净利润年化增长率保守预计在200%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佣金率较去年全年水平降低24.16%,至0.0622%,其中,中信证券下降39%,海通证券下降37%,山西证券下降35%,降幅居前。“考虑到经纪业务价格战短期难以遏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恐进一步下降。”王鸣飞表示,此外,考虑到当前市场走弱,下半年两市日均成交额可能下调至7000亿元,这对下半年券商经纪业务产生显著冲击。

  从整个证券行业来看,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125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584.35亿元,占比为47.94%,低于上市券商的占比份额。此外,上半年125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较去年的930.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70.3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