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年内承销增发进账41亿元 同比增长69%

  • 发布时间:2015-08-19 03: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杨菲

  因受A股IPO暂停影响,7月份企业上市数量锐减。而同期,完成定增企业数量远超A股IPO企业数量,融资规模远超A股IPO企业的融资规模。券商在首发项目上的“损失”或许能在增发项目上“找补”回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60家券商共计承销269单增发项目(其中有34单联席保荐),同比增长73.5%;实际募集资金3827.3亿元,同比增长66.5%;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41.2亿元,同比增长69%。

  同期,券商获得首发项目承销保荐费用为68.9亿元,同比增长22%。券商增发项目承销费与首发项目还有差距,不过在同比增幅上却获得领先。

  从承销保荐费用方面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位居前三,金额分别为4.6亿元、4.1亿元,1.8亿元。除此之外,还有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等9家公司获得的增发项目承销与保荐费用超过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家公司以上市券商为主,但引人注意的是合资券商中德证券也跻身其中。虽然今年以来中德证券共计承销的增发项目仅有3单,但是募资金额达到161亿元,获得承销保荐费用1.5亿元。

  以招商证券为例,招商证券于本周一晚间公布2015年半年报。记者统计发现,招商证券上半年增发项目承销金额占合计承销金额的25%。半年报数据显示,招商证券上半年共完成21家股权主承销项目,项目总金额共计191.22亿元。其中,9家股权类首发主承销项目,项目总金额41.55亿元;12家增发主承销项目,项目总金额149.67亿元。

  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各个月份券商承销增发项目(基本均为定增项目)的实际募资情况,目前来看,5月份券商实际募资额最大。进入6月份之后,虽然实际募资额环比有所下滑,但依旧高于1月份至4月份的单月募资额。

  以7月份为例,因受A股IPO暂停影响,7月份企业上市数量锐减,仅5家企业在A股市场实现上市,合计融资11.73亿元。当月的定增市场完成定增企业数量远超A股IPO企业数量,融资规模远超A股IPO企业的融资规模。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52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与6月份46家相比上升13.04%;再融资金额为1529.26亿元,环比上升55.08%。与此同时,有80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环比下降29.20%;预计融资金额总计2142.08亿元,环比下降60.25%。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7月份实施定增的52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29.41亿元,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106%。

  实际上,近两年来,定增市场十分火爆。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263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募集资金3463.65亿元;2014年定增市场出现了井喷,全年共有427家企业实施定增,实际募集资金达6690.26亿元,相较于2013年接近翻番。进入今年,定增的火爆丝毫没有减弱,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有189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融资金额总计2856.8亿元,与2014年同期的2738.37亿元相比增长4.32%。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上半年完成定增的189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15.12亿元,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110.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