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短期或现人民币资产抛售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8-12 03:3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锦明  责任编辑:杨菲

  港股昨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走出先升后回的态势,恒生指数收市报24498.21点,微跌22.91点,全日成交961.02亿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20%。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近2%,受困外币债务较多的中资航空股板块整体走低,可直接受惠于人民币贬值的出口股板块则升势凌厉。金融分析师认为,本次人民币大幅贬值将有利于人民币进一步市场化和国际化。

  有香港财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进行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可以减少日后人民币汇率的不必要波动。

  香港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表示,如果人民币独自支撑汇率不跌是不切实际的情况,早点做出汇率贬值调整要比推迟好。他预期,人民币汇价再次大幅度贬值的机会比较小,以全年计,预期人民币整体贬值的幅度维持在约3%。他分析指出,内地目前面对的主要问题除了要刺激经济、处理股市后遗症外,还要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相对平稳,这也是基于对于中国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或争取继续成为全球贸易接受贸易的货币的考虑。

  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副总裁及经济师周洪礼表示,人民币投资的吸引力下跌,将令香港在短期可能出现抛售人民币资产的压力,预期银行业需要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来吸引资金;就长远而言,人民币将会更市场化及国际化,有利内地经济的发展,例如:目前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的汇价有别,下调中间价亦有助价差收窄,减少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组合的技术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