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放西部首批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2-25 1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12月25日电 (记者 刘贤)25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通过信贷资产质押方式,成功向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农商行3家银行发放再贷款2.5亿元,用于定向支持本地小微企业,预计60户小微企业将从中获益。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人民银行为了解决中小金融机构支农、支小意愿较强但资金来源有限,特别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资金时合格抵押品不足的问题,而专门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此举允许金融机构将合格的信贷资产质押给央行,从人民银行获得再贷款资金,定向用于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

  重庆是西部首批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省份。自人民银行10月10日宣布推广试点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立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主任白鹤祥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倒排时间表,加快推进工作进程,高质量完成了政策宣讲培训、制度制定出台、企业内部评级、金融机构评级授信等一系列基础准备工作,为成功发放西部首批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加大再贷款资金投放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定向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5年1至11月,重庆营业管理部累计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61.9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发放涉农、小微企业贷款165亿元。由再贷款资金支持的小微、涉农贷款利率分别低于借款金融机构同类贷款利率1.5和2.7个百分点。

  同时,在重庆营业管理部指导下,金融机构对接再贷款资金,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如重庆三峡银行将获得的再贷款资金专款专用,创设了“富民贷”信贷产品,并实行单独统计和考核,有效拓展了小微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石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量身定制了以人民银行再贷款命名的信贷品种——“央行+欣农贷”,针对性支持当地农户特色养殖、经济作物种植,受到当地农户欢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