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东山水20亿超短期融债券违约 成为国内首例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1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香港上市的山水水泥昨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公司将提交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超短期融资券是一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债务融资工具。公开资料显示,这笔即将违约的境内债务为山水水泥集团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 ),该券本金规模20亿元,于11月12日到期,票面年利率为5.3%。分析人士指出,山水水泥或将成为境内债市首单违约的超短融。

  山东山水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泥的生产与销售。近几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山东山水多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截至目前,山东山水国内存续债券共6只,累计余额71亿元。除上述20亿超短融外,还包括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和“14山水MTN2”,以及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以上债券将于未来两年陆续到期,其中26亿元的超短融和中期票据,将需在明年一季度兑付。此外,山水水泥还有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将于2020年到期。根据相关规定,如境内主体超短融违约,境外债券也必须提前赎回。

  中投证券表示,公司本身资产质量良好,技术、规模和品牌优势均较为明显。前期融资渠道通畅,一般通过借新还旧实现债务滚存,但近期融资环境恶化之后,公司下半年未能发行债券,导致本期超短融出现兑付危机。

  今年上半年,山水水泥发生巨亏:公司实现营收50.64亿元,同比下降31.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92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1.68亿元剧烈下挫。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在全国20家A股上市水泥企业中,上半年只有4家亏损,且合计亏损额仅为7.50亿元。

  除财务状况恶化,本次债券危机更重要的导火索来自母公司的控制权争夺。按照公司章程,大股东可在董事会中派驻董事。今年6月份以来,新晋大股东天瑞水泥屡次提出重组董事会、罢免现有全体董事并委任其提名的多名董事,相关议案在两次股东特别大会中,皆被否决或部分否决。“天瑞集团提出协助本公司取得融资,但前提是需要撤换现届董事会,以及天瑞的被提名人或委派加入董事会。”山水水泥宣布,将于11月25日再次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考虑天瑞集团提出的决议案。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