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瑞集团接近“落败” 山水水泥控制权之争

  • 发布时间:2015-07-28 00:31: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深陷控制权之争的山水水泥日前公告,香港高等法院23日全盘否决,托管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的改组董事会提议。山水水泥同时称,天瑞集团24日传真函称撤回其于6月18日提出召开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罢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请求。但鉴于公司章程的严肃性,7月29日的股东特别大会仍将如期举行,并将再提出补选其他两名独立董事的议案。

  山水水泥2008年在港上市。目前控股状况为:天瑞集团占股28.16%,山水投资占股25.09%,亚洲水泥占股20.90%,中国建材占股16.67%,公众股东占9.18%。其中,山水投资是山水水泥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持股平台。

  2014年11月,山水水泥6名前高管和2095名职工将前董事长张才奎起诉到香港高等法院,认为上市前的信托计划侵吞了员工股份,向法院申请“禁制令”和“接管令”。2015年5月20日,法院做出裁定,将山水投资持有的约43.29%股份转由安永事务所托管。

  在山水水泥内乱之际,同样香港上市的天瑞集团4月发动突袭,在二级市场上扫货成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并致其因公众股比例低于25%而停牌。6月19日,天瑞集团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提议罢免除1名现任非执行董事以外的其余7名全体董事,并委任7名新董事。如果上述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天瑞集团将实现用不到60亿成本就控制了山水水泥200亿的资产。

  天瑞集团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山水水泥托管人事实上的支持,安永事务所亦提出了全盘改组董事会的提议。上述议案遭到山水水泥第三大股东亚洲水泥、第四大股东中国建材及现任管理层的公开反对。7月20日,中国建材与亚洲水泥共同提出自愿现金全面收购要约。

  虽然29日的股东特别大会将如期进行,但天瑞集团联手安永事务所控制山水水泥的行动已经接近“落败”。不过,在工信部整体推动国内水泥行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是否能够获得渔人之利、收购山水水泥,或是山水水泥控制权之争游戏的第二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