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SOHO中国转型前景扑朔迷离 停止海内外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9-24 11:05: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SOHO中国为深度转型储备资金

  放弃外滩地王股权

  停止海内外投资

  上半年营业额下滑

  转型前景扑朔迷离

  在发出“目前不会投资海内外楼市”的声音之后,昨日,SOHO中国又将此前与复星互不相让的上海外滩8-1地块项目50%的股权出售给复星。从四年前的“由卖转租”到今天的“投资转持有”,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企业似乎一直在追求改变。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SOHO中国转型的前景还有待时间检验。

  SOHO中国发布的名为《有关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组的公告》称,将对公司间接持有50%股权的公司海之门以股东批准方式进行重组。重组包括海之门向浙江复星出售证大外滩全部股权,这场旷日持久的上海外滩地王之争终于以SOHO中国的“服软”告终。

  备受关注的“地王之争”起源于2010年2月初,当时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以92.2亿元竞得外滩8-1地块,被冠以“地王”。次年,证大将项目作价95.7亿元人民币卖给了上海海之门房地产管理有限公司。海之门由复星国际、绿城中国、证大置业和上海磐石出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0%、10%、35%和5%。但到了12月29日,SOHO中国公告,通过从证大、绿城和磐石收购股权,持有了上海外滩地块50%的股权。

  如今,SOHO单方面宣布将以人民币84.93亿元的价格将自身持有的50%股权出售给复星,这样“服软”的行为在业内人士的眼中有着更深的意味,结合日前SOHO中国CEO张欣提出的“不再投资海内外楼市”的宣言,SOHO似乎是在为存量资产增加而加速资金的回流。

  日前,张欣表示,目前海外主要城市的房产过于昂贵,暂时不会投资海外房地产,对在中国进一步投资土地也不感兴趣,转而选择持有现金。

  张欣对目前海内外楼市的“冷眼”,在业内人士看来似乎过于激进。易观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企业来讲,还是应该看好房地产传统领域的投资,机会仍是存在的。绝大多数房企也还在热衷于楼市的投资,关键在于如何将现有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SOHO中国发布的2015年度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额3.93亿元,同比下降92%,实现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核心纯利7200万元,同比下降94%。SOHO中国称,期内营业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集团业务由“开发-销售”转型为“开发-持有”,从而导致物业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对于放弃外滩项目的主导权、停止海内外投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给这场转型继续铺路,是加速资金回流的体现,原因在于向持有型租赁物业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储备支持。

  严跃进表示,新颖的业务如创客空间、针对小微企业提供的租赁物业,这些将是SOHO中国与其他房企的竞争着力点。然而,这些业务并非SOHO中国独有,能否使这些比较新颖的业务形成规模,是SOHO中国未来能否在地产行业激烈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