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吉利欲改轿车与SUV失衡局面 安聪慧剑指世界前十强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 禁  责任编辑:王文举

  “我说我要造车,有人担忧、有人疑虑,但是我们做到了;我说我要收购沃尔沃,有人不解,有人不安,但是我们做到了;后来我说要造中国人的精品车,有人观望、有人关注,这一次我们做到了……”这是去年吉利博瑞宣传片中提及的内容,关于吉利的前两项质疑随时光得到验证,而精品车“博瑞”在2015年4月份上市之后的销量也验证了它的品质俘获了众多消费者。

  《证券日报》记者从乘联会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吉利博瑞上市三个月以来,累计销量达到了8983辆,仅上个月销量就达到3200辆,在中国品牌B级车中销量位列第一。而今年前7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282301辆,同比增长34.25%,达到吉利汽车全年销售目标45万辆的62.73%,其中轿车销量达到244013辆,占整体份额的86.44%。在轿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吉利轿车销量在中国品牌当中一枝独秀。

  也正是由于吉利销量的持续攀升,尤其是博瑞占吉利总销量比重的提升以及考核趋严,8月16日,吉利汽车在西安的两家4S店逆势升级,斥资数百万元改造升级成为吉利旗舰店。西安国利董事长王德胜告诉记者,“博瑞订单基本排到9月份以后,再加上下半年推出全新SUV,2016年还会有多款新车上市,促使我升级店面”。

  “今年上半年吉利经销商的盈利水平是5年-8年内最好的”,浙江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如今取得的成绩与过去相当长时间的艰辛分不开,我们备受质疑,但我们一路前行,吉利能在中国市场站住脚,起码意味着进入全球其他的市场就有希望。

  博瑞月销3200辆仍不满足

  今年前7个月,吉利在全国销量同比增长34.25%,而在陕西市场则达到42%。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陕西市场的增长还是我们新店没有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取得的,相信随着西安这两家旗舰店建成,我们在当地销量还会有大的提升”。

  为何新建的两家旗舰店都在西安西部车城内呢?林杰表示,吉利博瑞有别于别的品牌,“我们不是说你卖得多返利能拿得高,而是把服务满意度和用户满意度指标放进去考核。再加上西安车市销量大部分都集中于西部车城,所以这两家经销商就自动自发的升级了这两家4S店”。

  “这几年我们通过转型投放的车型,包括新帝豪、新远景、博瑞都还是比较成功的,尤其在7月份,整个行业的轿车下滑20%,吉利有同比42.58%的增长证明我们的轿车产品是极具竞争力的。”安聪慧表示。

  对于博瑞上市以来销量一路攀升至月销3200辆,安聪慧并不是很满意,吉利内部是希望博瑞能够以月销万辆进入主流合资企业B级车第一阵营的。

  “吉利博瑞没有向所有销量网络放开,我们对经销商的选择有较高的标准,要对经销商进行培训,具备条件才开放,”安聪慧对记者解释道,公司不会盲目地为了追求销量去做各项工作,而是一定要紧紧围绕品牌形象和服务,一定要让服务和销售满意度提升起来,逐步地往前推进。

  吉利目标是进入世界前10强

  安聪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吉利经销商上半年的盈利水平是5年-8年时间内最好的。

  林杰解释道,从一季度开始,吉利提出的销量目标都是指终端销量,“今年我们和经销商的合同是逆向的,也就是由下而上的,不是说想让你做多少,而是各个经销商把你自己要卖多少,提供一个数字,然后我们根据相关市场占有率进行一些调整”。

  “要进一步扩大渠道,才能够支持吉利未来的发展”,安聪慧向记者表示,吉利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十强。

  为支撑渠道的进一步扩张,吉利将轿车与SUV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安聪慧表示,在产品规划上,轿车与SUV基本上各占一半,“未来我们在SUV产品布局A00、A0、A、B几个细分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吉利将有5款全新产品上市,至少保证有2款全新的SUV将推往市场。这意味着吉利试图通过推SUV新品方式改变轿车占整体份额86.44%的局面,并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中国品牌向上突围的两个必备条件

  长期以来,中国品牌向上之路一直很艰辛,尤其在B级车上现有销量突破月销1000辆。吉利博瑞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或许与沃尔沃不无关系。“吉利与沃尔沃有些合作,怎么能够带动吉利在技术、人才、质量、管理等各个领域内有根本性的改变,需要花很多时间,需要付出代价。”安聪慧谈及此深有感触。

  安聪慧认为,中国品牌向上走,要在B级车上有一席之地,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同样是B级车,后来者产品技术、品质、服务一定要做得比前者好,包括丰田、现代进入B级车和豪华车,也是经历这么一个过程,一定也是产品做得比其他人好;二是需要时间做“品牌”,只有扎扎实实地把销量做上去,把服务做好,使消费者形成好的口碑,再谈品牌。

  “中国品牌要想走得更远,不能只看眼前赚的一点钱,最重要的还是要打基础、练内功,真正地做一个主角,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安聪慧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