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券时报:引领创业板理性投资 机构投资者责无旁贷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2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评论员

  在本轮A股行情中,创业板无疑是最闪亮的明星。年初以来仅仅四个月时间,指数涨幅就超过了一倍,近日更是有加速上涨之势,从上周五到本周二的三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数涨幅接近16%。

  股市活跃、创业板走牛,让中小型公司和创新类公司上市融资变得更为容易,企业因此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股价上涨也使企业创始股东和部分员工财富快速增长,这将激励更多的创业行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入到新兴的产业部门中来,有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转型。

  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要以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前提,这个朴素的道理对创业板市场同样适用。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局部市场出现了一些让人忧虑的因素。比如,市场对概念的炒作过分狂热,一些公司只要沾上“时髦”的概念,股价就脱离经营收入、业绩等基本面的“地心引力”,任性地疯涨,甚至只能用“市梦率”、“市胆率”来解释。有的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过度追逐创业板股票,扎堆持股、集中持股明显,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隐患。还有的公司不务主业,痴迷于跨界并购和资本运作,有的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游走于法律边缘。尽管这些问题不是市场主流现象,但其潜在的风险仍需引起市场各方高度警觉,要防微杜渐,避免风险不断累积,最终危及整个市场。

  中国股市一直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跟风炒作的习气根深蒂固。鉴于此,监管部门多年来一直提倡,要大力甚至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希望机构投资者能发挥主流作用,引领理性价值投资。令人遗憾的是,在过往多次的大涨大跌行情中,相当一部分机构受大环境等因素影响,没有认真履行理性价值投资的承诺,有的随波逐流,甚至推波助澜,以至于被戏称为“大散户”。加上基金管理人是用别人的钱进行投资,与委托人之间存在利益上的不一致。对于有的基金经理来说,激进博高收益成功了,可以给个人收入、职业前途带来巨大回报;失败了,个人损失也很有限。这种机制使得他们容易受到诱惑,背离价值理念,参与概念炒作的积极性有时不输中小投资者。

  创业资本市场投资是分阶段、多层次的。在风险投资阶段,大量企业在进行创新活动,发展模式未经考验,未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有些甚至只有一个概念性创意,这一阶段更适合由机会识别能力、风险承受能力都比较强的专业性风投机构来为企业提供资金。企业公开上市后,意味着企业主营业务、商业模式初步确立,投资者应更多关注其经营状况和业绩。如果二级市场投资者仍然痴迷于短期无法证伪的所谓“想象空间”,砸重金去追逐不确定性,这很可能说明二级市场越俎代庖,执行了部分风险投资市场的功能,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功能错位。而错位了的市场则容易出现大起大落,最终也很难与实体经济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创业板市场要更好发挥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作用,敦行致远,必须从短期的狂热中冷静下来,回归理性,回归常识。这有赖于市场各方的归位尽责,有赖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特别是市场化和法治化程度的提高。当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扩大股票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市场的供应,让源源不断的活水来解除投资者的饥渴。只要从根本上理顺了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经过一个阶段之后,市场就会回到比较平衡的状态。因此,当务之急是加快扫除注册制障碍,早日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调节作用。同时,要以雷霆手段严厉打击各种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的行为,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要时刻牢记信托责任,真正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有时候,机构的投资行为未必损害了客户利益,但与社会责任的要求不符,这时候要敢于担当,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这么多年来,政府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给予种种扶持优惠政策,目的是发挥他们的专业理财能力,引领理性价值投资,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在市场运行的关键时刻,各类机构投资者尤其要尽好信托责任和社会责任,把握好大局和主流,务必不要掉链子。

  对普通中小投资者来说,要提高理性分辨能力,对于创业板市场出现的许多新概念、新事物,最好具备一些行为金融学知识。历史证明,每一次牛市,特别是新兴产业引起的大牛市,常常会冒出各种股价可以脱离基本面“地心引力”束缚的所谓“新理念”。投资者要理性看待这些“新理念”,不忘常识,克制贪念,从而提高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