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从央企退市到赵薇暴赚 港股边缘化趋势初现

  • 发布时间:2015-11-20 11:51: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眼看着A股在三季度大跌后,触底反弹高歌猛进,港股投资者再次黯然神伤——至今 恒生指数 仅仅比底部上涨不足10%,成交也依然在每天700亿港元左右的低位徘徊。港股似乎越来越被边缘化,单日成交额甚至一度只有A股的5%左右,而沪港通推出后,AH股价差却反而不断扩大,迟迟无法缩窄。

  最近,港股市场上的两则消息引人注目;一是央企经纬纺机(000666.SZ,00350.HK)私有化H股;二是影视明星赵薇投资中国创意控股(08368.HK)一周多浮盈十倍;乍一看上面两件事情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都反映了一个事实:过去几年港股市场基本没有给投资者造就出太多回报,而上市公司却运用各种“财技”向“名人”进行利益输送。

  一边是主要利润来源是优质信托公司的央企退市,一边是赵薇投资“仙股”一周暴赚10倍,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港股还能玩么?

  港股私有化案例频现

  经纬纺机2015年1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实际控制人央企恒天集团对1.8亿股H股私有化方案,恒天集团拟出资近18亿元收购港股,若收购完成,恒天控股比例由34%上升至60%。

  对经纬纺机而言,以当前股价计算,A股为21.7元,H股为11.84港币/股(约合9.7元/股),H股是A股价的四折价左右,除此之外,经纬纺机H股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而实际上经纬纺机更多是一只信托股;国金证券研究报告称,在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纺织机械主业亏损呈放大趋势,中融信托(经纬纺机持有37.47%股权)15年上半年为经纬纺机贡献约4.5亿元净利润,贡献率超过120%。

  而在A股上市的信托股中,安信信托(600816.SH)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超过20倍和5倍,陕国投(000563.SZ)分别超过32倍和3.5倍;而以信托为主要盈利来源的经纬纺机,H股长期股价低于净资产,迟迟没有价值回归,或许这也让投资者丧失了耐性,而这种现象在香港经常见到。

  2009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上出现多宗私有化个案,包括2009年 电讯盈科 (00008.HK)尝试失败,2011年 华润微电子 (00597.HK)最终私有化,2010年初 和记黄埔 (00013.HK)私有化 和记电讯国际 (02332.HK),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私有化富邦银行(香港)(00636.HK)等等。

  有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称,大股东决定把上市公司私有化的最主要原因,往往是认为市场价格较低,而在港股来看,不少公司股价长期低估,多年来无法实现价值回归;而股价长期偏离合理价位会使得上市公司再融资发生困难,私有化后相关公司更容易获得融资;另一方面,大股东也有进一步做资源整合的需要,各种事项的通过无需上市公司的标准程序,使得行政上有所简化。

  名人炒仙股暴赚

  私有化的另一面,则是某些知名人士在港股的一夜暴富。

  11月18日,中国创意控股(08368.HK)上市,昨日收盘继续暴涨,报收4.62港元;中国创意控股此次在香港的配售价只有0.39港元,赵薇共持有该公司5400万股,如果不计其他开支,赵薇在中国创意上市的浮盈达到了2.2亿港元。

  基础投资者的协议在2015年11月10日签订,意味着赵薇一周的股本资产就翻了十倍。不过,基础投资者在上市日期后的6个月内,将受出售配售股份的限制所规限;而在A股,在借壳重组严格的行政监管下,这种一周多暴赚10倍的案例,实在难以见到。

  其实这并不罕见;就在知名私募大佬徐翔出事前的9月初,徐翔曾经以0.19港元每股入股中国七星控股(00245.HK),之后该股一度暴涨到近1.5港元,徐翔轻轻松松获得5倍多的浮盈;直到徐翔被查后,中国七星控股称,公司已收到中民投、史玉柱等主要战略投资方确认,在不违反最低公众持股量规定前提下,承购徐翔个人3.47%的股份。

  过去也有多次名人投资“仙股”暴赚的案例;而普通投资者投资“仙股”,却很可能在不断合股或者上市公司不断配股融资后,投资者财富被上市公司逐步掏空。

  深圳一位弃港股转战A股的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除了蓝筹股以外,港股优质的公司太少,很多都是没有能力登陆A股然后转战港股的公司,实际上这一批公司基本面都很差,圈钱后很可能就有财务造假等问题而长期停牌,比如长期停牌的 汉能薄膜发电 、四环医药、博士蛙、 诺奇 等等;这在A股几乎没有,就算是近年来最大的“黑天鹅”,重庆啤酒事件也只是多个跌停,并未长期停牌。

  对于一些中型股而言,类似上述被私有化的对象,因为港股投资主力欧美机构关注不多,也难有真正的价值回归,成交也不算活跃,多年来一直处于低估状态。“而投资“仙股”完全是碰运气,流动性极差,名人有自身渠道,其余投资者参与肯定输多赢少,这也造就了港股市场很多的不公平,让普通投资者参与意愿越来越低。”上述深圳私募人士称。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