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经纬纺机停牌 中国恒天资本大戏开锣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24: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好  责任编辑:杨菲

  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与反弹,一直坚持交易的经纬纺机在风雨过后出人意料地停牌了。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一支生力军,手握多家上市公司资源的“恒天系”一向颇受A股市场的关注。然而,在混改大潮之中,“恒天系”频频卖壳,以致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恒天系”在A股仅剩下经纬纺机一个上市平台。在分析人士看来,经纬纺机突然停牌似乎有着别样意义,“恒天系”筹划已久的资本大戏或将就此开锣。

   唯一上市平台突然停牌

  7月15日,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因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15日开市起停牌。

  一则看似简单的停牌公告,却暗藏“恒天系”缜密的资本棋局。在接连舍弃中国服装(现名“新洋丰”)、恒天天鹅*ST海龙等壳公司之后,经纬纺机无疑是中国恒天在A股市场的最后棋子。

  一直以来,“恒天系”在资本市场上以长袖善舞著称,从公司官网中仍能看到巅峰时期的表现。“恒天系”一度拥有经纬纺机、恒天天鹅、中国服装及恒天海龙4家A股上市公司,凯马B一家B股公司,恒天立信一家H股公司。

  然而,受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恒天系”并未选择将资产整合分别装入各个上市平台,而是转而做起了减法。2014年2月,中国服装被民企新洋丰肥业借壳;2014年12月,华讯方舟从中国恒天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接过了恒天天鹅的控股权;2015年5月,*ST海龙也被摆上货架,卖给了电缆企业兴乐集团。

  对此,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坦言,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玩法其实没有什么创新,只是这一阵资本市场表现比较好,就把股权让渡出去,回收大量现金。

  短短一年多时间,经纬纺机便成了“恒天系”在A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平台。此次公司宣布因中国恒天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无疑引发市场的更多想像。

  在分析人士看来,经纬纺机以纺织机械为主的非信托业务已经无法为上市公司提供足够的业绩支持,而“恒天系”旗下除了纺织业务外,还拥有诸多优质金融资产,这些都有望成为支撑经纬纺机发展的新动力。以经纬纺机目前掌控的中融信托为例,其资产规模已居于行业前十,一旦时机成熟,不排除经纬纺机通过资本运作增加金融类资产的布局,并将原有纺机资产剥离的可能。

  股权整合或将先行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初,中国恒天已经有意对经纬纺机股权进行调整。彼时,经纬纺机就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天正考虑通过一家已有或新设境外子公司对公司全部已发行H股提出全面收购要约,计划收购价格为每股H股港币7.891元。若本次要约收购得以完成,且所有H股股东均接受要约,中国恒天及其附属公司合计持有本公司的总股数将由23820.71万股上升为41900.71万股,持股比例将由33.83%上升至59.51%。

  资料显示,经纬纺机H股上市时间为1996年,甚至早于公司A股上市时间。早年,登陆H股曾为公司获得大量外资,也赢得了良好的形象。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缺乏热点,H股股价长期低迷。出于改善资本结构的考虑,中国恒天开出了上述要约收购计划。

  然而,受上半年市场整体行情的影响,上述H股收购计划却一拖再拖。经纬纺机在6月16日的公告中称,由于公司H股股价已高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资产净值,中国恒天需要更多时间以考虑进行可能要约与否的商业及战略性优点以及如进行可能要约是否具有财务资源。因此,中国恒天难以估计完成商业及战略性优点分析所需时间,也尚未订立有关可能要约的时间表。

  “前期经纬纺机H股涨得较多,使得中国恒天的全面要约收购无法施行。但是,近期市场的巨幅回调为上述股权整合提供了可能性。”上述分析人士称,基于公司此前的种种迹象,不排除此次停牌是为H股收购做准备。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从此前披露信息来看,中国恒天有意大幅提高在经纬纺机的持股比例。而这应该仅仅是整个资本棋局的一环,在收拢股权之后,中国恒天才有望更好地掌控经纬纺机的资本路径。

  事实上,在出售资本市场壳资源的同时,中国恒天也在不断开拓新兴产业。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第一天上班,张杰就到中国银监会去沟通中国恒天成立财务公司的事宜;1月20日,中国恒天的新能源汽车总部项目落户天津滨海新区。这些新开拓的业务经过培育后,都有望进入资本市场。

经纬纺机(0006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