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香港权证资金提前布局超跌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翰宏  责任编辑:杨菲

  港股市场近期走势不佳,上周初随外围市场急跌,恒指失守250天线,重心亦显著下移。其后呈现小幅反弹,但期指结算日前后,仍未有明确方向,恒指短线料维持于24200点至25000点之间反复整固。当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特别是内地A股短期波动性增大,亦给港股带来不稳定因素,操作策略上投资者普遍以短线买卖为主。

  过去的一周,恒指牛证共获得约1.2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以部署超跌反弹机会,截至上周四,好仓部署于收回价在23800点至24200点之间,相当于约2050张期指合约,加仓约370张;熊证方面则出现约121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过夜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5200点至25800点之间,相当约1270张期指合约,加仓约180张。

  自7月9日反弹以来,大市成交量持续下滑,上周初恒指急跌,前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额方重返千亿港元以上。权证市场方面,近期交投依旧活跃,市场人士倾向利用衍生工具的杠杆效应放大潜在收益,认股证及牛熊证成交占大市比例超过三成。上周认股证日均成交额约184亿港元,前十大成交相关资产分布在中资保险、A股ETF及科技股板块;牛熊证日均成交额约88亿港元,占大市比例约一成。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五个交易日,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合共出现约13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内地A股显著调整,吸引资金部署A股相关ETF的认购证好仓,期内合共出现约419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另外,网络媒体股板块及中资保险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亦分别出现约4840万港元及47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大市急跌背景下,市场底部区间逐渐达成共识,短线资金积极涌入相关好仓做反弹部署。

  七月行情收官,港股八月将踏入业绩密集发布期,很多投资者疑虑公司派息会否影响到权证的价格表现。其实,发行人为权证定价时已将正股派息的因素计算在内,当中包括既已宣布派发的股息,以及预期将来会派发的股息。发行人会根据公司过往的业绩及派息纪录,对未来会派发股息的数量作大致预测,并计算入权证定价之内。假如正股宣布派发的股息数量与市场预期相当,无论是在宣布派息时或是在除息日,认购证及认沽证的价格都不会受到影响。

  然而,如果正股宣布的派息与预期有所出入,权证价格便会实时作出调节。如派息较预期多,假设正股价格及引伸波幅等其他因素不变,理论上认购证价格会实时下跌,而认沽证价格会实时上升。另外,如果公司把除息日显著提早或延迟,而此日期横跨权证的到期日,也有机会影响权证价格,比如权证的到期日为9月5日,公司除息日由8月中延迟至9月中,这样认购证价格将会上调。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