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A+H公司 > 正文

字号:  

达美航空拟认购东方航空10%H股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7月23日开始停牌的东方航空2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达美航空签署了附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达美航空拟以港币34.89亿元认购公司新发行的H股普通股4.66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H股股本的10%,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3.55%,锁定期为36个月。公司股票将于7月28日复牌。

  东航和达美同属于天合联盟的重要成员。此次引进达美航空作为东航的战略投资者,可谓东航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国际化发展的重大举措。

  溢价认购

  根据公告,交易价格折算为7.49港元/股,相对7月22日公司H股收市价、前5个交易日收市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收市均价分别溢价8.6%、9.8%和17.8%。

  不过,根据公告,此次认购还需要满足一定先决条件才能实施,包括双方董事会批准相关交易文件;就本次股份认购交易以及签署《市场协议》获得所需的相关政府部门以及香港联交所的同意和批准;东航集团在获得香港联交所认可的情况下出具《承诺函》,或提供各方另行同意的其他机制以实现东航集团在该《承诺函》下的义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达美航空有权委派一名董事会观察员,列席东方航空董事会和规划发展委员会会议。董事会观察员在董事会中不享有投票权,并且负有与公司董事同等的保密及限制内幕交易义务。

  公告称,此次股份认购交易,有利于东方航空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和资产结构,有利于增强和深化公司和达美航空之间的商务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公司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

  引入战投

  “东航和达美同属天合联盟的重要成员,双方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和合作,”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表示,“引进达美为东航的战略投资者,并全面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是东航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达美航空是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是目前全球航线里程与客运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全球三大航空联盟天合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达美航空总部位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在全球六大洲64个国家拥有超过334个航点,每天经营约15000次航班。

  东方航空和达美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双方以代码共享方式经营30条美国国内航班、43条中国国内航班以及7条中美之间的跨太平洋航班。达美每日提供6班自美国飞往中国最大的三个城市的直飞航班,东方航空则每日提供4班自上海至美国三个最大市场的直飞航班。

  “达美对中国东方航空进行股权投资,也是对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美好前景的投资。”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安德森指出,“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旅游市场,预计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未来几年可能成为美国的最大旅游市场。”

  目前,东方航空每周有35次航班自上海飞往美国的4个目的地,包括每日两次飞往洛杉矶和每日一次飞往纽约、旧金山和夏威夷。另外每周还有3次航班从南京飞往洛杉矶。东航计划继续在北美增加新航线,同时增加既有航线的航班频次。

东方航空(6001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