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股权分散遭劫 前海人寿二次举牌持股10%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21: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由于股权分散,万科再度遭遇“野蛮人”敲门。上周五晚间,万科宣布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1.03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0.93%,这是前海人寿半个月内第二次举牌万科。同时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买入万科A股4.5亿股,占万科目前总股本的4.07%。此轮举牌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拿下万科总股本的10%,逼近万科最大股东华润14.97%的股权占比。

  万科股权分散一直是其存在的问题,万科总裁郁亮此前就曾担忧:“200亿元就可以把肥得流油的万科拿下。”也正是出于对“野蛮人”的担心,去年万科启动盈安合伙人计划,代表万科管理层利益的盈安合伙人与工会委员会通过过去一年连续十几次的增持,拿下了万科4.48%的股权占比。但是即便频频出手,加上华润14.97%的股权占比,代表万科核心利益的华润及万科管理团队股权占比也不足20%。”“前海人寿从零开始,出手两次就轻松拿下万科10%的股份,下一步若继续增持,华润和万科管理层的股权地位便岌岌可危。”有业内人士对此坦言。

  虽然在部分行业人士看来,前海人寿举牌将不会涉及股权之争,仅为单纯的股权投资,但是连续两次举牌的行为更多引发了市场对前海人寿目的的怀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前海人寿频频举牌,将再度引发万科管理团队以及第一大股东华润的回应。其最简单的回应方式为:近期盈安合伙人或将大笔买入万科股票,以抵挡“野蛮人”的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