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汉能薄膜发电成首只因调查被剔出沪港通个股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18: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曾是沪港通龙虎榜红股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将于7月27日被剔除出沪港通名单,成为首个因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而被剔除的个股。

  中国投资信息公司7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鉴于汉能薄膜发电将于2015年7月27日从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剔除等原因,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上证发〔2014〕60号)、《关于启动沪港通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上证发〔2014〕69号)等规定,自2015年7月27日起,汉能薄膜发电将调出港股通股票,其股份即日起不得通过港股通买入,但可以卖出。

  早在7月16日,恒生指数公司已经宣布,由于持续停牌,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中国内地100等指数将剔除汉能薄膜发电,于7月27日正式生效。

  “尽管说可以卖出,但实际上,通过沪港通买入的投资者手上的股票,现在根本卖不了,只能理解为如果日后汉能薄膜发电复牌,投资者只能在沪港通渠道下卖出,而不能买进。”香港一名熟悉证券市场规则的法律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

  昔日龙虎榜冠军

  可以说,今年前几个月的港股市场上,汉能薄膜发电是毋庸置疑的市场焦点。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指出,根据港交所披露的资料,整个2月份总共有6.1亿港元资金买入汉能薄膜发电,而卖出金额仅有1.7亿港元,总成交金额达7.8亿港元,意味着在2月份仅有的15个交易日内,日均成交金额达5200万港元,其中有78%来自内地资金的买入。

  沪港通交易数据显示,今年2月和3月,汉能薄膜发电连续两个月位居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的榜单首位,3月份成交金额更是高达49.58亿港元,比当月榜单第二名到第七名交易金额总和还多2.7亿港元,是其2月成交金额的6倍多。这一段时间,也恰好是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的爆发期,其股价从2月初的3.67港元升至3月底的6.98港元,近乎翻倍。

  在4月短暂退出龙虎榜后,5月虽然仅交易两周多,汉能薄膜发电再次挤进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列第九,当月买入金额达10.35亿港元,是卖出金额的近2倍。

  随着5月20日股价突然腰斩,汉能薄膜发电宣布暂停交易,这些通过沪港通买入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资金也随之“冻结”。港交所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显示,截至7月24日,通过沪港通买入,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代为持有的股份数量约6.59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57%,以停牌前最后价格3.91港元计算,沪港通投资者手上仍持有价值25.7亿港元的汉能薄膜发电股份。

  “这些投资者只能等待复牌,或者香港证监会的调查结论足以提起诉讼,通过法庭要求公司对小股东做出赔偿。”上述法律人士认为。

  遭多个指数剔除

  过去两年里,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的攀升带动市值扩大,也使其得以加入多个指数。2012年3月,汉能薄膜发电纳入恒生全球综合指数、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工业制品业)以及恒生小型股指数,同年5月纳入MSCI中国指数,去年9月纳入富时指数。

  7月15日,随着汉能薄膜发电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多个指数公司也迅速做出反应。英国富时集团当天即表示,鉴于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不知何时能够复牌,决定将其股份剔除出旗下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香港指数、富时香港除H股指数等,有关调整于7月20日生效。第二天,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也宣布将汉能薄膜发电剔除出旗下相关指数,自7月23日生效。

  今年5月,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的突然暴跌,也给追踪相关指数而持有其股票的基金带来严重损失。据外媒报道,跟踪MAC全球太阳能能源股指数(GlobalSolarEnergyStockIndex)的古根汉姆太阳能ETF(GuggenheimSolarETF),因持有汉能薄膜发电,在大跌当日受到连累下挫7.8%。此后,古根汉姆投资清空了手上的汉能薄膜发电股份。《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6月19日,MAC全球太阳能能源股指数也已宣布将汉能薄膜发电剔除。

  另一只太阳能ETF——MarketVectors太阳能ETF也持有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根据其披露资料,截至7月24日该ETF仍持有226.2万股,占其投资组合的2.57%。

  对内地投资者影响较大的改变是,7月16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将汉能薄膜发电剔除出旗下相关指数。由于沪港通合资格股份部分来自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指数的调整意味着汉能薄膜发电也失去沪港通交易标的的资格。

  上证所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恒生指数做出调整时,就曾有个股被剔除出沪港通标的股名单,随后中国北车以及和记黄埔因重组原因被剔除。而汉能薄膜发电,则是首个因香港证监会调查被勒令停牌,被剔除出恒生系列指数,继而被剔除出沪港通合资格股份名单的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