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掘金定增概念股要防方案“变脸”

  • 发布时间:2016-02-17 06:31:5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定增方案

  南华生物“吃”深交所“关注函” 分析人士提醒——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张忠安)“去年的方案还没下文,今年又重新推出,上市公司现在搞定增和过家家差不多,这样的公司根本没法摸得准啊!”近期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反复多变,让投资者捉摸不定,这其中大多数上市公司下调定增规模和价格,甚至终止定增方案。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炒作定增概念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但是并非所有概念股都有投资价值,投资者要警惕上市公司在震荡市中频频终止或者修改定增方案,其中已完成定增,定增成本、限售周期已完全被真金白银锁定且临近限售解禁期的“破发”个股机会更为确定。

  罕见的“跨年”定增方案

  此前推出的6亿元定增方案历时一年却突然流产,南华生物日前又推出了2016年定增方案,因此被投资者戏称为“跨年”方案。对比两个方案可以发现,无论从发行数量还是融资规模,新方案都较原方案缩水一半。另外,定增价格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不变的则是公司募集资金仍锁定干细胞和免疫细胞项目。而该起罕见的“跨年”定增案也受到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昨天发出关注函指出,南华生物原方案已经2015 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次终止2015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仅经过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请公司说明审议程序是否充分,并请保荐机构及券商核查并发表意见。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并披露终止原方案并推进新方案的原因和新旧方案的差异情况对比表。

  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此次新方案的筹划过程,包括但不限于筹划的时间、 地点、方式、参与及知情人员、内幕信息登记及保密情况。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泄露该信息,或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情形。

  有公司三周两次下调规模

  实际上,由于A股市场波动较大,近期上市公司修改或终止定增方案的案例频现。

  其中,2月15日晚间,湘电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发生较大变化,为确保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拟对方案进行调整。

  2月4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公告,主要是对发行底价和发行数量进行了调整。

  1月26日,西宁特钢再度下调定增规模,这已经是其3周内的第二次下调。

  甄别破发股

  按照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上市公司定增顺利实施之后,股价一旦陷入破发状态,昔日力挺上市公司的各路资金也会因此陷入被套的尴尬处境,而且定向增发的股份一般有一定的限售期,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的为36个月)不得转让,因此,当定增股份解禁期临近时,市场各方自然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被套机构力挽狂澜的自救举措上,破发股也就有了反弹动力。

  市场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再融资的时间点选择确实十分重要,由于定增有锁定期,一般是熊市参与定增获利的可能性较大,而牛市就很有可能在高位站岗。

  数据:

  截至2月15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8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40家,占比约22.29%。

  其中,折价幅度排名居前的分别是富瑞特装折价55.24%;国金证券折价53.29%;万顺股份折价50.62%。

  三招寻找定增方案“靠谱”股

  1

  选择跌破大股东增发成本价的品种:大股东对公司具有相对较高的控股权,其参与定增一般体现了对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的认可。同时,由于认购存在锁定期,大股东参与定增后,会进一步为上市公司提升经营及投资收益作出贡献,以谋求公司长足发展。

  2

  对于定向增发的破发个股,那些定增发行份额多、募集金额大、增发股份占比高的个股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具有长期投资的特性,更值得追踪关注。有券商研发报告则指出,增发数量1亿股(含)以上、实际募集金额10亿元(含)以上、增发股份占比10%(含)以上的定增破发股,出现黑马的概率非常高。

  3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投资者可从盈利能力、估值以及题材等方面关注定向增发公司;同时也要注意投资风险,如规避频繁更改增发价、历史上尚未分过红或利润难以保障的上市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