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电缆上市公司公司买壶送股东 并承诺一年回购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07:3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郭晓昊  责任编辑:杨菲

  继1.04亿元购买28把紫砂壶后,欲打造“壶联网”的中超电缆再次“不走寻常路”——8月30日公告显示,中超电缆决定出资500万元向子公司购买紫砂壶赠送给中小股东,公司工作人员则否认炒作。

  一天之后,公司再发公告披露多项紫砂产业投资,涉及金融、产权、艺术品收藏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作为广东“紫砂”重镇的石湾陶艺也期盼获得市场更大认可,有关机构将于本月中旬赴京举办专题拍卖会。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紫砂的“故事”和“泡沫”,石湾公仔仍处于价值洼地,属于普通收藏者买得起的艺术品。

  天价购壶后又买壶送股东

  此前1.04亿元购买28把紫砂壶一事已经饱受争议,然而欲打造“壶联网”的中超电缆却并未停下“不走寻常路”的脚步。

  8月30日晚间,中超电缆发布向公司中小股东赠送紫砂壶的公告,表示为庆祝公司上市5周年,感谢中小股东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其控股股东中超集团决定出资500万元向公司控股子公司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购买紫砂壶向中小股东赠送,同时中超利永将为公司相应中小股东提供对应增值服务。

  根据公告,截至2015年9月10日下午收市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持有中超电缆1万股以上的股东可根据持股数量的不同获赠价值不一的紫砂壶,同时获得相应增值服务,其中持股在200万股以上的股东可以获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紫砂壶一把。

  另外,公司还称,此次活动参与对象所获赠的紫砂壶,自领取之日起,任何时间均可调换同等金额的紫砂壶;超过一年的,可按领取时的价格由中超利永收购;超过两年的,中超利永可按每年增长不少于2%的价格进行收购。

  中超利永承诺,此次活动所提供的紫砂作品均为宜兴正宗紫砂所制,如有假冒,将按价款的100倍承担罚款。

  此消息一出,中小投资者都有些“壶里糊涂”。记者在股吧等在线社区中看到,不少投资者都在盘算着自己能够得到多少实惠。网友李哥则称:“我有13200股,公司能送我个啥壶啊,值多少钱,有升值潜力么?”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报,作为“壶联网重要载体”的中超利永今年上半年营收双降,营业收入1491万元,亏损824万元,而中超集团这笔500万元的购壶款已占其上半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中超电缆在其2015年中期报告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中超利永可实现1000万元至2000万元净利润。

  而面对媒体的询问,公司员工表示送紫砂壶并非炒作,只是为了回馈中小股东。

  不务正业:布局紫砂行业互联网金融公司

  8月31日,中超电缆再度连发多个公告,对外公布其在紫砂行业布局的最新进展,如成立紫砂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艺术创意产业园,以及发起成立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宜兴紫砂交易中心等。此外,中超电缆还公告收购江苏宜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

  在众多上市公司纷纷转型文体产业之时,长期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中超电缆尝试打扰艺术品金融的“互联网+”生态圈,市场会否买账呢?

  公告称,新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将为紫砂文化产业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公司承诺回购、定期举办竞买会等方式固然能够给投资者一定的信心和保障,但在艺术品市场不景气、紫砂板块又相对沉寂之时,此举很难提振实力藏家的信心。”古董商陈先生说道。

  广东“紫砂”

  处价值洼地

  行家冯女士认为,尽管石湾公仔近些年价格有所上涨,但总体仍处价格洼地,特别是比紫砂便宜许多。目前石湾陶艺大师们会做部分适合大众消费类精制品,它们适宜用于家居摆设,主要培养消费者的消费兴趣,而在收藏领域,大师的原作仍是最佳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