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德力股份并购广州创思告吹 转型游戏再遇阻

  • 发布时间:2016-02-17 02:34: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德江 童璐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停牌逾七个月,三次延迟召开股东大会后,德力股份(002571)与广州创思最终宣告“分手”。德力股份16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具体情况后复牌。

  这场“郎有情、妾有意”的婚事告吹,源于拟收购标的广州创思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银川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且广州创思相关负责人被银川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德力股份称,由于广州创思和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尚处于补充侦查过程,预计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有明确结果,上述事项在司法程序的时间进度和结果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广州创思的业务经营及未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并增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和实施的不确定性。经公司与交易各方充分协商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由于此前广州创思曾试图借壳山水文化告吹,且起诉广州创思涉嫌侵犯著作权罪的是正拟借壳中银绒业登陆A股市场的盛大游戏子公司,加之半途杀出的银川公安局,这场本可平淡的重组转型,变成了一场刀光剑影的“虐恋”。

  三次延期召开股东大会

  追溯公告,德力股份于2015年5月停牌,9月25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14.07元/股非公开发行8030.92万股,并支付现金13.81亿元,共计对价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同时,德力股份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卫东等4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4.25亿元,施卫东拟认购其中的9亿元。公司拟定于2015年11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重组。

  然而,仅仅在重组预案发布的3天后,即2015年9月28日,上海数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数龙”)向广州创思发来投诉函,投诉广州创思运营的《赤月传说》经典版、《暗黑屠龙》等13款网页游戏,以及《烈焰》、《雷霆之怒》等两款手游侵犯了盛大游戏的著作权和游戏特有名称,并构成不正当竞争(下称“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

  对此,广州创思实际控制人黄小刚夫妇随即承诺,将无条件代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承担全部因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产生的责任或赔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因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遭受的全部损失。此后,公司股票自10月28日开市起复牌。

  然而到了11月份,银川市公安局的介入使得事情再度发生变化。由于调取《烈焰》等手游开发数据,广州创思总经理和《烈焰》制作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协助调查,德力股份临时股东大会被迫延期至2015年12月11日召开,后又被延期至2016年1月12日召开。其后不久,黄小刚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广州创思法定代表人易文彬被采取强制措施。2015年底,黄小刚取保候审。

  如果没有终止重组,德力股份本该在2天后的2016年2月19日召开这次被再三拖延的股东大会。然而“案件没有定性,重组没有办法有序推进”,成了双方决定终止重组广州创思、取消股东大会的根本原因。

  对此,德力股份相关负责人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公司确实觉得广州创思这个重组标的符合公司转型的战略,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股东大会,等待银川公安机关对案件的结案定论,但截至目前,还是未有明朗的消息。

  仍旨在战略转型

  德力股份与广州创思的重组终止,并不只是带来了转型的受挫,还有对2015年度业绩的实质性影响。数据显示,主营玻璃器皿生产的德力股份经营压力巨大,业绩连年下滑。2012年净利润9347万元,2013年下滑到8011万元,2014年度,骤降至960万元,同比下降88%,扣非后亏损74万元;2015年情况更加糟糕,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预计亏损6000万元-7500万元,同比下降725%-881%。而其中部分亏损即归因于重组相关费用。

  令人感慨的是,这已经不是德力股份第一次倒在游戏产业的门口。2014年11月,德力股份重组武神世纪的方案本已通过股东大会批准并上交证监会审核,却突然宣告终止,原因是各方就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及市场竞争态势的战略规划等涉及标的公司后续发展定位关键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不能继续履行资产购买协议书。武神世纪和广州创思类似,主要业务包括互联网客户端游戏与移动网络游戏的开发和运营,主要产品包括《神话》、《水浒无双》、《三国裂》等。更早之前,德力股份还曾短暂与上海绿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股权收购事宜,后宣告终止。绿岸股份目前已登陆新三板

  不过,针对投资者平台上如潮水般的提问,德力股份2月16日下午仍明确回应称,“转型的战略是坚定的”。

  仅2015年,德力股份就有多项投资致力于推进公司转型。去年7月,德力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认购深圳墨麟发行股份204万股,获其2%的股份;以4000万元认购上海鹿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47万股,获得10%股份。8月,以3000万元认购成都趣乐多科技有限公司新发行股份111.11万股,获得10%的股份。

*ST德力(0025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