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钌催化剂望催生无尽能源 概念股站上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56:49  来源:北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据科技日报消息,日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化学系教授乔治·欧拉率领团队,首次采用基于金属钌的催化剂,将从空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直接转化为甲醇燃料,转化率高达79%。该研究向通往未来“甲醇经济”迈出了重要一步。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

  该研究既可去除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生成的甲醇还能作为汽油的替代燃料,为人类获得无尽能源的梦想提供了可能。二氧化碳转化成甲醇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找到合适的均相催化剂,这对于加快化学反应生产甲醇至关重要。但问题是,转化反应需要的高温(约150℃)条件,往往会导致催化剂的分解。

  据悉,此次研究人员开发出在高温下不会分解的金属钌催化剂,稳定性好,可重复使用,并可连续生产甲醇。研究表明,用新的催化剂及一些额外的化合物,可将从空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转换为甲醇的效率提高到79%。研究人员希望这项工作未来能为“甲醇经济”做出贡献,并计划开发出一个“人为的碳循环”,其中碳被回收利用,以补充自然界碳的循环。

  业内人士指出,乔治·欧拉率领团队利用金属钌催化剂连续生产甲醇,是“甲醇经济”领域一项重大突破。宏观地看,环保压力日益严峻,高成本和高污染的汽油将逐步失去吸引力,而作为替代燃料的甲醇汽油,由于售价低于传统汽油,且尾气排放污染也偏低,逐步受到市场认可。国海证券认为,从目前国家政策支持显示,甲醇燃料汽车产业前景无限。目前,国家在山西、上海、山西等省份在进行甲醇燃料试点。另外,工信部还指定的上海华普、奇瑞、一汽靖烨等甲醇燃料汽车生产企业,成功试制了纯甲醇燃料汽车,对于燃料汽车产业而言都是“积极信号”。

  有分析认为,发展“甲醇经济”优势越来越明显。随着甲醇燃料后续试点地区的扩容,将为甲醇产品带来新的市场空间,推广甲醇燃料、发展“甲醇经济”既能够消化大量的过剩产能,又可以减轻对成品油的依存程度,有效地遏止气候变暖的趋势,在能源改革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甲醇经济”无疑将对整个板块形成长期利好。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关键因素的金属钌催化剂对转换甲醇至关重要,A股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有研新材(600206)全资子公司有研亿金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微电子光电子用薄膜新材料、生物医用新材料、贵金属材料及制品,并开展稀有及贵金属材料信息咨询、技术服务和套期保值等业务。有研亿金是国内规模最大、门类最全、技术能力最强的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制造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具备从超高纯原材料到溅射靶材、蒸发膜材垂直一体化研发和生产的产业化平台。公司财报显示,贵金属是金、银、铂、锇、铱、钌、铑、钯8个金属的统称。贵金属材料应用的扩展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贵研铂业(600459)是贵金属(钌、铂、钯、铑等)催化剂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在钌金属相关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及开发应用,2015年中报显示,钌相关项目有“钯、铑、钌系列高性能催化前躯体材料的规模化生产”、“磁记录溅射靶材用电子级钌粉制备关键技术产业化”、“煤化工生产甲醇用的钌催化前驱体Ru(NO)(NO3)3的合成关键技术研究”等。公司作为国内唯一在贵金属材料领域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上市公司,拥有贵金属环保及催化功能材料、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贵金属信息功能材料、贵金属再生资源材料、300多个品种、4000余种规格的产品。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钌金属催化剂的突破应用。

  兴业矿业(000426)2014年10月16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以1.2亿元价格收购了兴业集团持有的唐河时代100%股权。根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河南省唐河县周庵矿区铜镍矿勘探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豫国土资储备字[2008]57号),估算矿区探明的内蕴经济资源量+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合计铜镍矿石量为9754.9万吨,其中镍金属量为328388吨,铜金属量117534吨。伴生资源储量为:铂18401千克,钯15703千克,金12157千克,银402218千克,钌4654千克,锇712千克,铑171千克,铱304千克,钴13095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