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甲醇有望上演“逆转”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西北装置检修拉开市场减产序幕

  自7月以来,国内甲醇现货市场便整体陷入涨跌两难的境地。尤其在7月中旬之后,受大宗商品系统性风险的影响,甲醇现货市场一路走低。截至目前,华东及西北地区甲醇现货均价已较7月初下滑了450元/吨,价格持续下滑造成了整个现货市场恐慌性下跌,市场陷入竞相比跌的“怪圈”。然而,近期突现的甲醇装置大规模检修,或令价格持续下滑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甲醇能否迎来“逆转”行情备受市场关注。

  期货日报记了解到,对甲醇生产企业而言,考虑到价格、需求以及装置问题,在甲醇装置开停车上,他们通常会选择三年一大修,一年一小修。一般受高温的影响,每年的7—9月是甲醇装置检修的高峰期。

  据中宇资讯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内正常生产的甲醇装置中,有接近550万吨甲醇产能在进行检修,占全国总产能的9%左右。其中,内蒙古地区兖矿荣信90万吨/年、新疆巴州东辰18万吨/年、延长榆林180万吨/年的甲醇装置已于上周末开始了检修;易高三维30万吨/年、内蒙古东华60万吨/年的甲醇装置也将在本周进行检修。

  对于西北地区甲醇装置的大规模检修,中原期货分析师才亚丽认为,由于甲醇装置开停车费用较高,所以企业一般不会因为短期的价格波动开停车。只有当甲醇价格低于边际成本时,即投入的原料成本高于甲醇价格才能影响开工,显然目前的甲醇价格远没有冲击到成本端,价格因素影响较小。“相对而言,更多的原因是常规的年度检修,还有需求清淡所致。”才亚丽说。

  有一个现象值得市场注意,今年以来,西北地区甲醇外销量持续下滑。尤其是陕北地区,自年初以来,区域内甲醇制烯烃装置的外采使得该地区鲜有外销出现,陕北地区一度成为甲醇输入地。

  “西北地区外销的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今年上半年国内甲醇持续高位盘整的支撑因素。”中宇资讯分析师于芃森表示,此次延长榆林甲醇制烯烃配套180万吨/年装置检修,其烯烃装置并未同步检修,反而增多了接近8万吨的外采量,这不但使得陕北地区甲醇销售毫无压力,而且还吸收了一部分周边甲醇,整体上缓解了整个西北地区的出货压力。

  于芃森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西北地区甲醇价格的高企和稳定,将使得环渤海、华中地区的甲醇销售压力缓解,部分主销区厂家有望在近期降低库存,甲醇价格有望止跌企稳。”

  据了解,在西北地区甲醇装置出现大规模检修的同时,为体现“阅兵蓝”,河北及周边钢铁、水泥、焦化企业将于8月20日起限制排放污染物半个月。受此影响,目前涉及甲醇企业有十余家,总产能在150万吨/年左右。这些企业将不同程度地降低负荷,减少甲醇产量。

  不仅如此,国外供给面上也有减少的趋势。目前,伊朗zpc公司1#165万吨装置正在检修,8月下旬,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170万吨/年装置将停车检修45—50天。据市场人士推断,届时,受国内外装置检修及减产的影响,甲醇或短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即便原油价格再度下滑,整个能化市场弱势盘整,甲醇也有望止跌企稳。

  “短期来看,甲醇市场有望‘逆转’低价走势,但要想大幅反弹,仍存在较大变数,困难重重。这需要经济大环境及能化市场的整体企稳,以及甲醇整个下游的需求上升。”于芃森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