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3个月内52家公司贴上VR标签 多数含金量不足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47: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半年前,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如今,这一概念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题材之一。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VR技术的基本原理就已确立。当前这一轮的VR产业投资大潮,始于2014年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公司,巨额收购价格震惊业界,也引导了更多资本和技术的涌入。如今,冠上VR名号的产品层出不穷,有高端大型设备,也有仅几块纸板就可以DIY而成的初级产品,无论优劣与否,似乎都能引起极大关注。

  国内VR产业,也正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特别是近三个月来,涉足VR产业的A股公司数量陡增。然而,投资VR产业犹如雾里看花,不仅考验产业资本的投资水准,也考验市场投资者的眼光。

  A股VR战队急速扩容

  两个月前,顺网科技的一纸公告,宣告公司将携手HTC发力虚拟现实,这纸公告,吹响了A股公司投资VR产业的号角。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统计,自2015年11月18日以来的短短三个月内,包括游久游戏泰亚股份劲胜精密等19家公司,均发布了关于VR产业相关事项的公告。

  若查阅相关研报,被纳入VR战队的A股公司,远不只上述19家。目前,互动平台、发布会等途径,也成为一些A股公司戴上“VR光环”的重要出处。

  以金龙机电为例,2015年11月26日,针对全景网互动平台投资者提问,金龙机电表示,公司和利达光电合作的产品,可以使用在VR产品上面,后续VR产品将是公司发展的方向之一。

  统计显示,自2015年11月以来,包括金龙机电、凤凰传媒数码视讯等52家A股公司,先后55次涉及一些VR产业的重要事项。

  当然,在A股掀起VR大潮的同时,其他互联网大佬们也没有闲着,早已开始在VR产业屯兵布局。

  自2015年底以来,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VR产业:2015年11月16日,联想宣布与蚁视合作推出乐檬蚁视VR眼镜,正式进军虚拟现实领域;12月4日,百度视频宣布进军虚拟现实,隆重上线VR频道;12月21日,腾讯正式公布Tencent VR SDK以及开发者支持计划,Tencent VR团队也首次公开亮相;12月23日,乐视也在北京发布了VR战略;12月26日,乐相科技宣布与小米和迅雷将战略合作,雷军正式进入VR产业。可以说,互联网巨头的纷纷涌入,也是A股VR热潮的重要背景和推手。

  多数概念股含金量不足

  过去三个月,共计有26家A股公司,通过互动平台公布VR相关事项。换言之,在A股52家VR概念股中,半数是被投资者“逼问”出来的。为何这一炙手可热的题材,大多数公司却“隐而不宣”?奥飞动漫的说法或许比较有代表性。

  2015年11月,诺亦腾宣布完成B轮融资,奥飞动漫战略入股。面对投资者对此的询问,奥飞动漫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由于对外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公告标准,因而未发布临时公告,但公司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信息透明度”。而对于投资金额,奥飞动漫的回复是“涉及商业机密”。

  暴风魔镜和乐相科技的B轮融资也同样如此,涉及8家A股公司,但仅泰亚股份正式发布了公告。新闻报道和互动平台,成为市场了解相关公司进展的重要途径。

  另外,也有相当部分A股上市公司,比如歌尔声学水晶光电和劲胜精密等电子设备制造企业,由于属于VR企业的供货方和服务商,应该也被市场纳入到VR概念股当中。以水晶光电为例,该公司在回答投资者咨询中表示,公司布局视频眼镜多年,目前酷镜尚未开始大量销售,公司根据订单情况在小批量供货。

  综合各方资料,截至目前,与VR产品相关的A股公司,数量至少达到61家。2015年11月以前,联络互动岭南园林安妮股份等13家公司,其实早已涉足了VR产业。但由于此前A股市场尚未掀起VR炒作热潮,当时这一题材尚未引起投资者关注。

  不过,从这些被贴上VR标签的A股公司来看,部分公司的说法还很模糊,含金量很难判断。比如在互动平台上,焦点科技的说法是“公司3D事业部主要从事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两方面的具体应用”;亚夏股份的回复是“蘑菇+团队在研发VR技术,目前进入调试阶段,时机成熟会择机推出”。

  硬件设备成概念股集中营

  从行业属性来看,在上述61家VR概念股中,电子设备制造、软件信息及互联网和文化传媒三类企业相对集中。其中,电子设备制造达到24家,软件信息及互联网为17家,文化传媒类9家。概念股的行业属性比重,也直接影响到相关公司在VR产业链中的分布。

  目前,VR产业大致可以分为三大主线:一是以头戴式显示器为代表的VR硬件设备;二是以游戏、电影等为主的娱乐内容资源;三是包括远程医疗、辅助教学等全新应用服务。

  从A股公司的布局来看,产业链的三大主线均有涉足。比如VR硬件设备方面,涉及暴风科技乐视网和联络互动等公司;涉足内容资源的公司包括世纪游轮东方网络和完美世界等;易尚展示、岭南园林和凤凰传媒等集中在应用。

  但是,在产业链全面开花的同时,更多公司的布局集中在前端,即硬件设备。统计显示,在上述61家VR概念股中,28家公司属于VR硬件设备类,占比超过45.9%。

  硬件设备成为VR概念股的集中营,原因可以概述为两大类:一是VR处于产业化初创期,硬件设备公司最容易引起产业资本关注,其中暴风魔镜和乐相科技两大VR公司,牵涉了多达8家A股公司;二是VR硬件设备涉及面广,包括输出设备如PC端显示头戴、移动端显示头戴,以及输入设备如手柄、跑步机、动作捕捉识别设备、全景相机等,戴上VR光环的A股公司,相当一部分属于VR硬件设备供应商,比如歌尔声学,该公司是Oculus Rift、索尼和三星等企业VR产品供应商。

  另外,涉足VR内容资源的A股公司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影视游戏类上市公司,比如借壳世纪游轮的巨人网络,该公司研发中的《3D征途》就采用VR技术。

  据了解,目前VR硬件商业化尚未普及,在售VR产品使用效果不佳,且不允许长时间使用。因此,VR内容的生产制作未受到重视,从而导致了市面上VR内容资源比较稀缺,基本上是由硬件厂商来推动VR的内容建设。

  “VR的内容资源,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沉浸感和舒适度,而目前国内VR游戏的开发缺乏人才,现在大家都处在尝试摸索规律的阶段。”一家A股游戏公司表示,VR游戏在画面输出、操控方式上都与传统游戏有着巨大的差别,如何利用VR的特点,制作三维世界中有趣的游戏体验,对游戏开发者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生态圈布局势头已现

  虽然国内VR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部分企业正在通过扩张、合作等一系列动作,加紧布局自己的产业版图。

  成立于2015年1月的暴风魔镜,最先被外界熟知的是硬件部分,但该公司目前正由硬件向生态发力:联合松禾资本成立了VR产业基金,用于培育VR上下游企业;联手北影合作成立“北影暴风VR联合研究中心”,在内容创作与分发、VR产业孵化等领域合作。随着布局的渐渐展开,暴风魔镜“硬件+平台+内容”的路线图十分清晰。

  2015年12月23日,乐视也在北京发布了VR战略,并发布了其首款终端硬件产品——手机式VR头盔LeVR COOL1。除此之外,乐视还透露,不仅会在硬件上发力,还将与国内外的内容提供商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VR内容应用平台,涵盖影视、音乐、体育、旅游、教育、游戏、纪实等诸多领域。

  2016年,已被业界定义为VR元年,关于VR产业即将爆发的说法此起彼伏,那些能够真正建立起生态系统的公司,有望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