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超预期 钢铁股后市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45:3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宝钢集团旗下八一钢铁韶钢松山1月30日双双公告停牌,市场分析这或预示其将率先借力资本市场图变,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开始,宝钢集团的这一行为将成为“首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月29日发布的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全国粗钢消费量大幅下降;虽然粗钢产量下降,但不足以抵消需求侧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纪录以来的新低,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面上升,加上资金紧张,钢铁企业经营困难。

  业内分析认为,钢铁行业未来要走出困境,必将伴随痛苦而漫长的产业出清过程,而这一过程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行业性机会。

  宝钢借力资本市场求变

  八一钢铁1月30日公告称,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1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同一天,八一钢铁位于广东的“兄弟公司”韶钢松山也发布停牌公告,表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

  一个是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一个是涉及重大事项,业内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宝钢集团酝酿许久的资本运作与改革举措即将浮出水面。

  事实上,八一钢铁日前披露2015年全年预亏25亿元,公司股票可能将在2015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供需失衡,行业亏损面扩大,新疆市场因出口和运输成本高,企业东进西出受阻,资金紧张情况加剧,继续呈现恶性竞争局面。”八一钢铁这样解释亏损原因。

  韶钢松山预计,公司今年全年业绩亏损21亿元,同比增亏51.25%;每股亏损0.8679元。主要是2015年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在扩大;以及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钢铁行业的表现持续低迷,产量下降和降价大于降本,致使公司亏损扩大。

  按照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的业绩预告 ,两公司2015年都将“续亏”,并很有可能都要戴上*ST的帽子。

  与此同时,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股价均受重挫。从去年高点至停牌前,八一钢铁股价从最高点16元跌至6.06元每股,韶钢松山股价从11.58元跌至4.4元每股。

  三个标准选取投资标的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士宝指出,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进度超预期,看好钢铁板块的走势。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指出,媒体报道“《关于钢铁行业脱困指导意见》目前已获得国务院批复,或在春节后正式下发”消息或推升供给侧改革主题行情考虑。

  王鹤涛建议在警惕系统性风险之时适当配置低估值质优钢铁股,包括大冶特钢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华菱钢铁新钢股份 、河北钢铁 。此外,板块内具有一定估值等安全边际的转型或题材标的继续值得关注,包括国改预期韶钢松山、凌钢股份 ,转型预期法尔胜 ,主业高增且具3D打印概念的中钢国际 ,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商的欧浦智网 .

  张士宝建议按照三个标准选取投资标的:一是业绩好的龙头公司,如板材龙头宝钢股份,特钢中盈利情况较好的大冶特钢和西宁特钢 ,及受益于落后产能淘汰的公司,包括河北钢铁、新兴铸管太钢不锈 。二是连续两年出现亏损,面临退市可能,且未来有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重组预期的公司,如韶钢松山和八一钢铁。三是全球性的竞争龙头,包括宝钢股份、太钢不锈、河北钢铁、沙钢股份 。推荐组合:宝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河北钢铁、太钢不锈、新兴铸管。

  3个标准选取投资标的

  1。业绩好龙头公司

  宝钢股份大冶特钢西宁特钢河北钢铁新兴铸管太钢不锈

  2。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且未来有重组预期的公司

  韶钢松山八一钢铁

  3。全球性竞争龙头

  宝钢股份太钢不锈河北钢铁沙钢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