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保壳战”打响 垃圾股狂涨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20: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脱帽摘星,向来是A股临近年终不可或缺的行情之一。昨天,沪深股指全天低迷,垃圾股却逆风狂舞,ST板块全线飘红,收盘时*ST夏利*ST南纸*ST厦华*ST广夏*ST成城等二十余只个股涨停。

  14家公司有望摘帽

  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基本定调,一些业绩较好的ST公司看到了摘帽的曙光。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两市目前51只在交易的ST公司中,41家连续两年亏损,这41家ST公司中有17家公司在三季报实现了盈利。结合三季报及年报预告,51家ST公司中,23家有望脱帽摘星(14家脱帽、9家摘星),另有19家可能暂停上市,其余9家可能戴星、不变或不确定。

  其中,*ST申科*ST光学*ST海润*ST天化*ST融捷等14只个股,已基本满足2015年盈利及每股净资产不低于1元的摘帽条件。若无意外,它们将在2015年年报发布后扔掉ST的帽子。*ST厦华、*ST华赛、*ST南纸、*ST古汉*ST金化*ST松辽*ST国通*ST霞客*ST皇台等9只个股则有望摘星,预测理由为最新一期业绩扭亏或最新业绩预告扭亏,但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

  ST股保壳花样翻新

  退市迫在眉睫,基本面改善、主营回升虽是最为靠谱的保壳方式,但据此“生还”的公司屈指可数,资产重组、政府补贴、出售资产仍是大部分公司乐于采用的保壳利器。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共有16家ST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其中*ST天化、*ST南纸、*ST金化和*ST国通已经顺利完成重组,另有7家ST公司资产重组仍在进行。*ST中昌预计,11月19日以前可敲定资产重组方案,如重组能在2015年年报披露前完成,*ST中昌将继续留在二级市场交易。

  当地政府输血,让*ST春晖保壳压力大减。9月以来该公司先后获得当地政府贷款贴息、职工安置补助等各类补贴合计超过2000万元,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为818万元。*ST元达选择了断腕自救,通过出售子公司实现投资收益约9800万元,全年业绩预计将扭亏为盈。

  “垃圾牛股”掀涨停潮

  随着部分ST股摘帽预期增强,题材炒作近期不断升温。11月6日*ST融捷、*ST成城等8只ST股便集体涨停,昨天该板块再掀涨停潮。相关统计显示,自“9·16行情”启动至今,36只ST股实现上涨,其中*ST融捷、*ST中辽、*ST中鲁等涨幅过半。

  作为国家队青眼相加的戴帽个股之一,*ST融捷是本轮当仁不让的“垃圾牛股”。根据*ST融捷三季报,汇金持有3.23%股份稳坐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0.96%的股份。9月7日以来,*ST融捷股价自20元启动,昨天收盘价41.91元,涨幅109%。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四季度行情深入,ST公司炒作会有所升温,但公司是否真的发生了基本面的转变需要仔细甄别,不宜盲目炒作概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