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停复牌新规再出 盘点那些不得不提的长停股

  • 发布时间:2015-11-12 11:08: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沪、深交易所先后出台了关于停复牌的相关规定,这再次引发了市场对长停股的关注。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363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量的约13%,其中,162只个股停牌超90天,56只个股停牌超5个月。中银绒业世纪游轮世纪华通*ST霞客4只个股更是停牌超过一年之久。

  “长眠不醒”的复牌“钉子户”

  中银绒业于2014年8月25日开始停牌,时至今日,以停牌超440多个自然日“荣登”长停股榜首。停牌期间,中银绒业每周发布《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但这似乎并不能让股民买账。

  2015年11月9日,中银绒业在公告中解释称,目前公司以及各方正在商谈该重大事项,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向前推进,但鉴于相关事项的特殊性以及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暂不具备按规定披露并复牌的条件。

  中银绒业表示,拟召开的201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还将继续提出停牌议案。若公司此次停牌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争取不晚于2016年2月28日披露公司筹划的重大事项以及相关预案。若2016年2月28日该重大事项无法达到预案披露条件,公司将再次申请停牌。若公司该重大事项继续停牌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股票复牌。

  同是复牌却不同命的长停股

  2014年8月,雷士照明创始人与投资方上演了年度大戏股权争夺战,自8月11日起开始停牌,一年多后雷士照明以大跌35.03%的惨状结束复牌首秀。

  同样是停牌一年多,不同的长停股却有着天差地别的命运。长停股榜单上以停牌379天的记录紧随中银绒业的世纪游轮,在今年“双十一”复牌当日以开盘封涨停板的亮丽表现结束了自己的“冬眠期”。

  11月10日世纪游轮公告称,公司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巨人网络全部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130.9亿元。此外,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巨人网络将借壳世纪游轮实现A股上市。

  不过世纪游轮的复牌也并非一帆风顺。据统计,2014年12月20日以来,公司累计披露了43份停牌进展公告。其间原本有望签订重组意向协议的信利光电也因“未能就重组的最终方案达成一致”而与世纪游轮和平分手。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停牌原因看,截至2015年11月10日,两市共234只个股因“策划重大事项”或者“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占363只停牌个股的六成以上。此前股市震荡期,不少上市公司以资产重组为由宣布停牌,从而巧妙地“躲”过大跌。不过,复牌涨停并非时时都有,此前在市场震荡期停牌的露笑科技万达院线就遭遇了复牌后连续跌停的命运。

  躲不过下跌却错过上涨的“倒霉蛋”

  2015年8月24日和25日A股以历史性的大跌8%和7%让人记忆犹新,不过27日起新一轮的反弹也逐渐开展。停牌至今的个股中没能躲过大跌却错过此轮上涨的倒霉蛋们也不在少数。

  8月27日,鹏欣资源永利带业海南椰岛林州重机宣布停牌,停牌期间,沪深300涨幅达到26%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股市震荡时期,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意味着很多投资者可以避免在股市大跌中的损失,但也有观点认为,上市公司为避免损失而停牌的行为是人为干预股价。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上市公司在不确定时就停牌,让中小投资者失去交易的机会,如果停复牌机制被滥用,其实是让中小投资者失去了通过市场交易管理风险的机会。

  日前深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上交所也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和《关于规范上市公司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停复牌及相关事项的通知》,其目的在于了维护市场的信息公平以及保护投资者交易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而这也是交易所设立停牌制度的初衷。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停牌会影响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除了呼吁监管层加强管理和规范外,熟悉停牌规则对投资者也十分重要。一方面投资者应该熟悉停牌的相关情形,在资金及心理上做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投资者应该通过各种渠道,督促上市公司尽快履行信披义务,消除停牌因素,促使尽快复牌交易,才能减少停牌带来的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