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调出融资标的尚为个案 大型券商称不会跟进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07:19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6月4日的反转剧情似乎更像是一场事先无人通知的防空演习,国盛证券发出的一枚貌似“深水炸弹”的通知,原来只是一户“穷人家”开的苦涩玩笑。但一场虚惊的背后,我们也不得不需要重新审视一下,牛市走到今天,投资心态为何仍如此的经不起风吹雨打?也许,这正是监管层一直呼吁慢牛行情的良苦用心吧。

  “现在的情况是许多券商可融资金都用完了,这意味着不缺融资客户,这种情况下,券商肯定要把腾出来的还款资金用在风险更低的标的上。”四川一家券商合规部人士认为,为风险不同的两个票融资,在融出资金收益相等的情况下,肯定会鼓励客户选择安全边际高的股票来融资。

  两融利空传闻再度来袭

  来自于国盛证券的一则《关于调整融资融券标的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几乎成为了左右当天市场的主角。

  而对于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的做法,两融余额排在前十名的一家大型券商的业务负责人评价称,这应该是小券商在资金和风控指标面临瓶颈时对两融业务的取舍。

  大券商不会跟进

  “创业板股票的涨幅确实比较大,但不应该全部调出去。”一家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陈峰(化名)猜测,国盛证券选择将创业板股票调出两融标的,估计是可借给客户的资金不多,他们选择将资源分配给主板标的。

  另外一位大型上市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赵明(化名)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盛证券的行为,一方面可能跟资金紧缺有关,另外一方面或许跟其内部风控指标有关。

  “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有两个指标:流动性覆盖率与净稳定资金比率,国盛证券有可能是不够指标了。”赵明介绍,《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对券商长期和短期的流动性有要求,这可能是促使他们对业务进行取舍的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他们对创业板股票持相对谨慎态度,但不打算对其采取特别的风控措施。

  “我们会根据上市公司的PE、累计涨幅、净资产、每股收益等各项指标综合评估,将一小部分股票调出两融标的。”赵明说,创业板股票是今年涨幅较大的标的,但他们并不歧视创业板。

  “我们最近一段时间也在提示创业板的风险,但我们没有限制客户融资买入创业板。”陈峰说,5月以来,他们非常注意创业板持仓比例较高的客户,要求单只股票的持仓比例不能超过50%。

  据了解,上述大型券商近期将几十只股票调出两融标的,同时将几百只股票的可抵充保证金的折算率调为零。而调出两融标的的股票中,创业板的股票数量约为十只左右。

  “我们注意到创业板的一些股票向上走的空间不大,未来会不断收紧风控。”陈峰说,目前创业板股票的可抵充保证金的折算率为20%-30%,随着市场的上涨,这个比例会继续降低。

  在赵明看来,面对4000点的创业板指,证券公司也会有恐高情绪。“现在到了一定的高位,券商也害怕大幅调整。”赵明称,这是券商收紧风控、主动降低客户杠杆的理由。

  虽然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对创业板股票的高市盈率、累计涨幅大持谨慎态度,但他们均表示不会效仿国盛证券的做法。

  “一刀切太偏激了,这种做法并不合理。”一家北京券商证券金融部人士认为,创业板的个股在基本面、涨幅和净资产等方面存在差别,券商还是要根据各项指标进筛选后来收紧风控。

  “大券商不会把创业板都剔除出去。”另外一位券商证券金融部人士开玩笑地说,自古只有“小弟跟着大哥走”的规矩,从来没有“大哥跟着小弟走”的道理。

  在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看来,可融资买入的创业板股票只有57只,国盛证券一家小券商将创业板股票调出两融标的,对“神创板”的影响并不大。

  两融成交占比已趋下降

  无论国盛证券的动机如何,其针对A股某一板块的全部股票作为调出标的,这在券商两融风控的历史上还尚属首次。

  此前,对于潜在的两融风险,多数券商均表示,将根据个股的市场表现等要素进行调整,而亦有部分券商表示,不排除进一步缩小两融标的范围的可能性。

  北京国资旗下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就透露,随着A股震荡的加剧,公司或将针对部分上涨过快股票进行两融标的调整。

  “有些股票连续拉板,然后再出现暴跌,这种情况是两融业务最需要担心的,一旦在警戒线和平仓线上出现跌停,则很有可能出现爆仓风险。”该人士表示。“公司对这类股票的回撤风险是比较在意的。”

  此外,融资盘占比亦成为交易所和部分券商对两融标的范围拟定的考虑要素。

  “按规定,单只股票融资达25%时,就会暂停买入,现在很多票的融资盘较大,很多券商会对个别股票的融资盘进行评估,如果占比过高,也会提前采取措施。”方正证券(601901.SH)一位业务人士就坦言。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不少于15%的股票就有34只,而超过20%的股票亦有四只,分别为卓翼科技(002369.SZ)、一拖股份(601038.SH)、蒙草抗旱(300355.SZ)和鸿博股份(002229.SZ).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对两融标的范围的控制或亦与其额度紧缺有关。

  “现在的情况是许多券商可融资金都用完了,这意味着不缺融资客户,这种情况下,券商肯定要把腾出来的还款资金用在风险更低的标的上。”四川一家券商合规部人士认为,为风险不同的两个票融资,在融出资金收益相等的情况下,肯定会鼓励客户选择安全边际高的股票来融资。

  事实上,在两融额度趋紧之下,其总规模也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统计显示,截至6月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2.16万亿元。

  虽然如此,但另一方面,两融交易对A股总成交的占比却在下降,数据显示,此前5周两融交易对A股总成交的占比分别为16.27%、15.70%、14.53%、12.79%和12.37%,呈逐周下降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