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或入地震频发期 沪指逆转现热点切换端倪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01: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A股昨日上演单针大扭转,国盛证券一纸公告成为巨震的源头,震中则直指创业板。

  早盘,上证指数小幅高开,上午横盘震荡,午后迅速跳水,跌幅一度逾5%,随后银行、煤炭等权重股集体走强,将股指震荡拉升翻红。深市走势相似,但终报收阴线。两市合计成交超2万亿。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收盘报于4947.10点,小幅上涨0.76%,但盘中振幅区间300点、振幅6.12%,成交1.05万亿元。深证成指收于17501.05点,微幅下跌0.21%,盘中振幅区间1182.41点、振幅6.74%。至收盘时,两市共有206只个股封死涨停板,涨停个股主要分布在煤炭、房地产以及有色金属等权重股中。此外,跌停个股也有22只,仍显示出个股分化。然而,最大的指数振幅出自创业板,振幅高达8.02%。

  创业板利空引发巨震

  国盛证券昨日公告,将调出两融业务的创业板股票标的券,同时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从6月4日执行。

  联想到4月开始的券商降杠杆操作,昨天市场作出重大利空反应。据报道,4月27日,中信证券曾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将其中658只两融折算率归零,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继中信证券之后,华泰、海通、招商证券也分别调整或上提保证金比例以加强两融业务风控管理。一轮降杠杆接力赛结束后,昨日国盛的举动被解读为新一轮的快速降杠杆。

  瑞银证券A股策略研究主管许蕙蕙曾表示,促进私人投资和创业一直是中国政府的主要再平衡措施之一。2009年中国设立创业板,拟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器,创业板公司五年间盈利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3%。今年初以来,上证18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38%、63%和179%,它们的2015年盈利增速预计分别为6.6%、33.5%和63.9%。许蕙蕙认为,这表明,大多数A股的价格基本上已经体现出了政府的促增长措施和不断放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盈利惊喜和上升空间,进一步溢价或许就进入了不合理空间。

  许蕙蕙的判断正契合了市场各方的心理,与各大券商对杠杆的调降不谋而合,昨日市场的跳水就是最真实的回应。

  权重股显山露水

  主板方面,从盘面上看,午后煤炭股强力拉升,国投新集等11股涨停,此外银行、多元金融、保险、券商等金融股表现较好,涨幅居前,兴业银行则封死涨停。

  消息面上,权重股似乎利好不断。有消息称,交通银行混改最终方案约一个月前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方案最快两周内获批。虽然午后交通银行回应,正积极研究混改,尚无应披露事项,但其股价依旧封涨停板。近日,除了兴业银行,光大、招商、浦发等银行也走出了连续震荡走高的强势。当前,银行股是市盈率最低的板块,市盈率最高的平安银行 ,才10.40倍,而最低的兴业银行,才6.29倍。

  有分析称,鉴于管理层此前对金融行业改革的表述,后续可能会有存贷比放松等行业利好政策出现。地方债置换规模扩大,将进一步缓解地方债危机,压制银行板块的风险因素在逐渐减轻和被消化。同时,银行未来混改以及分业务分拆上市的概念都将为板块估值的提升提供支撑。

  此外,昨日盘中走强的另一个周期股煤炭股亦有基本面的利好支持。近日,神华作出上调6月份下水煤价格的决定,行业风向标效应让市场一时涨声四起。中煤、伊泰等大矿纷纷跟进,价格上调5元/吨至10元/吨不等。

  针对A股的整理走势,多家机构认为,沪指近期振幅加剧,但强势依旧,若成交量能够有效跟进,后市或仍有上行空间。股指暴跌后的市场会逐步切换热点,昨日的盘中冲动已现端倪。新热点成功取代旧热点,将再次推动市场反弹,沪市震荡整理区间在4400点到5000点,完成震荡整理周期后,下一反弹目标直指6124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