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交易所到底有多“壕”?深交所大楼造价或达50亿

  • 发布时间:2016-05-16 11:19: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深交所“深交所落实中央巡视组整改”近日成为财经热点,其价值9000万元的雕塑如何处置、违规机构如何清算等问题,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对沪深两大交易所投入近百亿建造新大楼的不满也由此再度达到高潮。经历20余年发展,沪深两大交易所积累的盈利已近百亿。相关人士表示,交易所积累的巨额财富应向公众有所交待。

  深交所日前在官网披露了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其巡视后的整改情况汇报。针对深交所新大楼建设招标投标不规范等问题,深交所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核查。

  深交所新大楼,即官方所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运营中心,位于福田中心区,是一幢48层的深圳新地标。被市场所诟病的是,深交所新大楼最终预算多少,始终不为外界所知。传闻称,建设总投资从最初的25亿元几经调整,上报证监会的预算是30多亿,但最终建成需要花费更多,多位相关人士估计近50亿,光是由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教授韩美林创作的室外雕塑《龙盈乾坤》,造价就高达9000万元。

  其实,除了备受市场质疑的深交所新大楼,上交所新大楼如果加上地价的预算更为惊人,大约在55亿元左右。上交所新大楼上海金融交易广场位于浦东新区杨高南路378号,该项目地面以上为三幢独立的超高层建筑及附属构筑物。2008年2月,上交所、中金所和中证登分别以10.935亿元、8.8亿元和4.41亿元的价格拿下上述地块。在上海某大型券商高管看来,历经中国证券市场20年风雨,交易所积累的盈利必须要找到承载方式,而造楼则可能是最好的途径。

  经历20余年发展,沪深交易所积累的盈利已近百亿。那么沪深交易所的收入都有哪些呢?综合多方信息,交易所的收入主要在于交易经手费、上市公司缴纳费用和交易席位费。根据交易所公开的数据,在2015年牛市前,沪深交易年平均交易金额都超越十万亿元规模,仅交易经手费一项,沪深交易所每年收进数十亿元利润,这是其收入的最大头。但各大交易所每年的利润情况,对外界而言,一直是一个谜。

  “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两大证券交易所,一直以来对积累下来的财富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处置方式。两大交易所计划投入近百亿建造新大楼时,各种不满的声音达到高潮。反对的声音称,与其花费数十亿元在一栋利用价值并不大的地标式建筑上面,倒不如把留存收益以恰当的方式返还给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