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5月上旬大盘或迎反弹 关注成长和周期板块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企稳回升,并没有为A股带来好运,从4月下旬开始,A股由上涨通道步入下滑通道,尤其是4月20日的大跌,更是引起了一片恐慌。这说明,短期经济数据好转很难再成为推动市场上行的力量,而市场开始对流动性潜在负面因素变得非常敏感。在市场看来,现在A股已经结束了其躁动期,开始进入一段弱势震荡为主的冷清时节。那么现在问题是,这一震荡会持续多久?

  5月上旬迎来一轮反弹

  当前股市运行的核心逻辑仍是流动性边际变化引发的风险偏好的变化。目前,汇率方面制约逐渐接触,短期无贬值之忧。从货币政策来看,利率水平在接下来一个季度,在经济复苏前期,央行还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利率水平走高概率较小。另外,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开始回复,估值水平大概率将在二季度开始出现恢复性抬升。

  中泰证券指出,在日欧经济体继续量宽预期,通胀制约货币政策预期差,国内流动性继续扩张,经济阶段性企稳情况下,风险偏好在市场筑底阶段有望逐渐提升,二季度A股有望呈现震荡上行的。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当前市场存量博弈行情特征明显,两市成交量维持在底量水平,随着国内政策阶段性偏暖显现,指数下跌伴随着做空力量的释放之后,预计市场在4月底至5月中上旬会迎来一轮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

  成长股将卷土重来

  近期,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火爆,A股煤炭、钢铁等周期性板块迎来爆炒,在逆势中走出了上扬行情。接下来,5月哪些板块将有望领涨A股呢?

  中泰证券认为,从股票市场风格角度上看,成长先行,周期将会进入第二波机会。流动性边际性变化及经济基本面回升之间的博弈,决定了蓝筹与成长股之间风格转换。短期全球流动性扩张,国内经济企稳,风险偏好上行阶段,成长性行业将迎来投资良机,建议关注TMT、军工等行业投资机会。在实体经济出现产成品库存回补阶段,周期性行业将迎来第二波投资机会。一方面,周期股弹性较大,对于流动性行情难以把握,另一方面经济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持续性通常较为持久,对于周期股行情延续提供支撑。

  李立峰也推荐了成长和周期性两大机会,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兼顾成长与周期,首推“券商、白酒”,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建材、钢铁、有色、煤炭等)、特斯拉产业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