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市场预期逆转缘于政治经济周期底部已现

  • 发布时间:2016-04-23 08:35: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如果简单地从3月份的经济数据本身进行解读,中国经济的审慎乐观还是充满强烈的不确定性。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是主导中国经济逻辑的政治经济逻辑来看,可能会看到不同的情况,从政治经济的周期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触底反弹的阶段。为什么?有几个方面需要关注:

  第一,地方政府的行为模式发生变化,地方的财政支出出现大幅度增长,为17.4%。目前整个政府的一种动力结构已经改变。今年地方政府在如火如荼地上马项目。原来经常讲的经济下行,除了一系列的外部原因、内部的产能过剩以及资金原因以外,最关键的原因是我国处于政治周期的一个拐点。

  第二,财政、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开始有所回归。一方面,去年定位的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且在去年4月30号之后,要求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去年财政存款、事业单位存款居高不下,有钱花不出去,有钱不花。但是今年固定资产投资里面预算内的资金上涨非常快。也就是积极财政政策开始有抓手,有了一个传导的机制。另一方面,去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实际上稳健的货币政策不稳健,特别是前三季度,整个融资条件和金融条件是收紧的,原因是什么?一方面是信贷的乘数效应大幅度紧缩,资金流动效应大幅度紧缩,更重要的就是没有一种很好的途径使资金向实体经济渗透。今年看数据就会发现,一季度固定资产资金来源的银行贷款同比增长了13.7%,提高近12个百分点。去年是什么状况?M2能够增长13%,但是固定资产信贷资金来源只增长6%-7%,就是钱到不了位,因为财政没有挖沟,项目没有引导,最后流动性一泼出去,就会到处蔓延,渗不下去。今年货币政策的思路有所调整,改变了过去简单的大水漫灌投放的举措,而是通过项目挖沟、财政开渠这样一种方式进行投放。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今年是关键之年,整个政府运转中心,从传统的政治反腐、行政体系重构的思路上,开始大规模地转向民生和经济。因此看到的信号,第一个是去年8月份以来,反腐倡廉方面通过了党员纪律处分的四类分类原则,标志着从运动式反腐逐步向制度性反腐进行转变。因此,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转变自己的行为方式。第二个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各个阶层的积极性,作为真正改革的核心。所以简单看,今年好像 “三去、一降、一补”是改革的重点,但是真正提高各阶层的积极性是关键。因此,现在中央所出台的各种文件里面都会强烈地提出不拘一格选拔出愿意改革、能够改革的人才,要求给改革者以改革试错的空间,要求各级精英要有这种担当的责任。所以这个信号很明确。

  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的“两会”,大家很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已经开始迈出坚实的步伐。这个步伐一旦迈出,只要中国人民的积极性能够真正地投入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中,这样整个经济前景的悲观性就会发生根本性扭转。

  因此,一个最简单的结论,最近市场预期的逆转,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政治经济周期底部已现,乐观来自于对于整个政治经济格局的乐观。从政治经济的周期来看,经济的底部比预期要来得早一点。从经济自身的逻辑看,从库存的周期、房地产周期、投资周期、世界周期来讲,还有很多波动,甚至还会出现一些局部的重大问题,未来的动荡是避免不了的,但是大可不必担心。另外,中国经济的逻辑千万不能单纯地从一种市场逻辑来看。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