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沪市公司去年业绩增速趋缓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52: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沪市1094家上市公司已对外披露2015年年报。经初步统计,沪市公司2015年业绩增速稳中趋缓,整体经营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新动能发展加快成长,投资者回报持续稳定,但也存在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具体分析,经营情况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经营运行稳中趋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在经济趋势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受此影响,沪市公司整体经营运行稳中趋缓,经营规模和利润均有所下降。沪市公司2015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2.67万亿元,同比下降3.93%;共实现净利润约2.05万亿元,同比下降2.66%;每股收益0.55元,同比下降11%。

  值得关注的是,沪市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第三产业规模与效益较第一、二产业均实现比较优势。第三产业总资产比重为88%,远高于第一、第二产业占比。从全年业绩情况看,第三产业净利润为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营业收入为7.33万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缓冲了第一、第二产业同比大幅下滑的影响,对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传统行业发展乏力,新兴消费快速成长。

  在国际国内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水平偏低的供给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沪市煤炭、石油、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约5.4万亿,实现净利润约273亿元,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在沪市传统行业发展趋缓的情况下,房地产、汽车、食品等生活性相关的基本消费行业仍发挥了稳增长的作用,共实现营业收入1.95万亿,同比增长4.81%,共实现净利润0.13万亿,同比增长3.23%。同时,以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行业的发展成为结构性亮点。旅游、酒店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27.6%。文化传媒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82.95亿元,同比增长20%,均远高于沪市平均增长水平。

  三是现金分红保持平稳,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2015年,沪市整体分红比例为32.76%,与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745家沪市公司推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67.97%,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合计派现6729亿元,同比增加1.72%。上证50和上证180依然是分红主力,分别派现4488亿元和5999亿元,占沪市分红总额的66.70%和97.88%。从分行业情况看,金融业的派现力度最大,合计派现4192亿元,占沪市分红总额的62.29%。更为可喜的是,持续稳定高比例分红公司群体正在逐渐形成,近300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

  四是并购重组蓬勃发展,助推效应初见端倪。

  2015年,作为公司转型升级、投资整合的重要手段之一,沪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实现数量规模双增的总体态势。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3家次,交易总金额1.04万亿,两者同比均增长50%以上。92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加129.9%;涉及交易金额4351亿元,同比增加225.4%。合计增加市值1.8万亿元。同时,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沪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2015年,完成重组的92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951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185%。(记者 赵一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