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世界经济周期性调整拓展开放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2-23 14:43: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把握新常态下的开放,需要像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说的那样,对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重大判断。从世界经济长周期看,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深刻的周期性调整,进入增长低谷期。这是当前开放与前一历史阶段开放面临的重大不同。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加快推进开放进程,尤其是21世纪初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期,面临的是世界经济进入增长周期。抓住那一波世界经济的增长潮,我国大力推行出口导向,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以开放促发展成效显著。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面临转折态势下,以往的开放布局需要有新的拓展,从基于低成本优势来实行招商引资、外贸加工,走向基于创新要素集聚来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占据创新高地。

  世界经济增长从来都不是均衡前进,而是呈现繁荣与衰退的周期性特征,每一次增长低谷,都在孕育新一波增长高潮。技术革新则是新一波经济繁荣的触发器。世界经济长周期与技术替代具有高度关联性,经济增长与衰退意味着技术的产生与退出。在增长低谷期,新技术对旧的技术和生产方式产生深刻冲击,但还没有完全创造新的投资和生产高潮,不足以推动经济增长进入上升周期。技术创新过程吸收完后,新的经济繁荣高潮则将到来。如世界经济的几次增长周期分别对应蒸汽机械革命、铁路化、电力普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兴起。当前的增长低谷,就是在孕育新的根本性的技术突破。目前可见的标志性迹象是互联网牵引的新工业革命,信息技术进入到广泛和深度应用阶段,引发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管理方式变革。如在产业形态上,基于网络化、智慧化的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不断出现;在组织形态上,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使分散式和社会化生产方式部分替代“集中生产、全球销售”的传统生产组织模式,超大公司将向平台化方向发展,小型公司和个体化的组织越来越多,与大型公司相互依赖,形成一个创新创业网络。

  在新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变革下,过去工业革命的发展路径和产业演进逻辑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的开放布局亟须与之适应。上一波工业化浪潮是制造业的全球化,成本竞争与规模竞争的逻辑决定产业的全球布局,据此我国开放的重要方向就是充分利用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相对低廉的比较优势,大力承接世界加工制造业的产业转移。但当前的技术变革正在对生产要素进行新的重组,大批量制造和流水线式生产模式受到挑战,规模经济的重要性相对下降,知识与创新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创新全球化时代来临。资源要素的配置路径也随之发生改变,物资因素的重要性相对下降,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的重要性上升,资源要素越来越依托全球创新创业网络进行扩散,跟随创新创业的步伐进行全球流动。并且,创新全球化更加具有马太效应的趋势,越是创新创业活跃地区,越能吸引要素聚集,一旦格局锁定,后来者很难追赶。因而,面对当前技术变革还处于起步阶段、离路径锁定还有一定距离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与危机意识,按照创新全球化趋势,大力拓展开放布局,在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实现从过去的垂直分工到走向创新前沿的转变。

   □廖胜华 谢忠平

  (作者分别为广东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副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