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融资热情降温 A股箱体震荡蓄势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3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上周,A股冲高回落,股指重回箱体震荡格局。由此,沪深股市的融资热度也节节降温,净买入额由正转负,截至4月8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8846.11亿元,环比下降逾43亿元;融资客的布局范围也逐步缩小,使得行业板块出现分化。短线来看,存量博弈、热点快速切换的格局下,趋势性行情暂难成行,震荡蓄势仍是主要特点。期间两融余额料将维系上下波动。

  融资热度逐步降温

  据数据 ,4月8日融资余额为8822.64亿元,环比下降了43.67亿元;融券余额为23.46亿元,环比下降0.09亿元。

  其中,融资买入额近期节节回落,从4月5日的748.21亿元降至4月8日的507.08亿元。而期间融资偿还额大体维系在630亿元上下波动,仅在4月8日回落至550.75亿元。由此,上周融资净买入额节节回落,从上周一的124.27亿元回落至上周五的-43.67亿元。上周合计融资净买入104.30亿元,整体维系上行态势。

  上周行情冲高回落,是导致融资积极性逐日降低的主要原因。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涨突破前期整理箱体,最高上探至3062.36点,但无奈后劲不足、冲高回落,最低下探至2960.46点,百余点的波动后,全周累计下跌0.82%,收报于2984.96点,重新跌落至 3000点下方,回归到前期整理的箱体之内。

  分析人士指出,2950点至3050点一线由于聚集了较多套牢盘而压力较大,要摆脱当前的箱体桎梏,有效突破该位置压力,最为重要的是需要量能支持。而增量资金入场动力的不足使得市场难以出现能够凝聚人气的持续热点,无法支撑股指持续上扬。当前,3000点附近的再度盘整是为指数继续上行夯实基础。波段格局下的高抛低吸,将使得两融数额维系波动格局。

  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分化

  随着行情的震荡回落,行业融资情况开始分化。

  行业方面,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6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商业贸易和 化工行业 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1.87亿元和1.44亿元,同时,传媒、农林牧渔、汽车和休闲服务行业也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相对而言,非银金融、电子、 房地产 和 有色金属 行业均呈现出融资净偿还格局,分别净偿还了7.02亿元、5.02亿元、4.58亿元和4.31亿元;计算机行业的净偿还额也接近4亿元。

  上周总体来看,共有23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化工、机械设备、商业贸易、计算机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11.34亿元、9.39亿元、9.11亿元和9.07亿元;同时,电气设备、传媒、交通运输和 汽车行业 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7亿元。

  个股方面,4月8日 苏宁云商海虹控股 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2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而 西部证券东阳光科西藏矿业 等6只个股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上周累计来看, 中兴通讯机器人多氟多 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3.51亿元、3.44亿元和3亿元;苏宁云商、 中信国安大连港 等7只个股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2亿元;相对而言, 电广传媒云南锗业南山铝业 的净偿还额最高,分别为2.70亿元、2.37亿元和1.9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