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仍旧处于震荡市 四大因素或成后市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32: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周四,沪深两市双双小幅高开后,上证综指开盘上攻刷新反弹新高3062.36点,随后指数便展开一波回撤,盘中跌破5日均线、逼近10日均线,最低下探至3007.06点。中小创板块领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超过2%。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08.42点,跌幅1.38%;深证成指收于10504.88点,跌幅1.48%;创业板指收于2248.68点,跌幅2.11%。

  总体来看,目前的行情还是一个震荡市,涨高了有人卖,跌多了有人买。具体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第一,大盘上攻到3000点上方,再度遭遇阻力,最近两个交易日一直徘徊不前,说明临近半年线和3100点上方是强压力区,多方阵营出现分化,部分获利盘开始逢高减磅,落袋为安;空间上看,大盘从2015年12月31日的3580点,至今年1月15日的2883点,市场只用了11个交易日就下跌了将近700点。记者估算,今年1月15日的高点正好在3000点,这个区域上方套牢的筹码估计超过2.6万亿。这就需要时间不断的上冲、回撤,以震荡的方式消耗这部分套牢筹码。

  第二,昨日市场成交量同比出现萎缩,两市共成交698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近日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且昨日流出加速,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521亿元,表明部分主力资金开始出逃,这对后市来说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第三,昨日调整的爆发点是1月8日证监会对股东减持3个月期限规定到期,限售股解禁仍是制约市场的重要压力。4月6日,暴风科技(87.23 -4.98%,买入)股价大涨6.5%,成交创下历史天量。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通过盘后数据了解到,从解禁以来的短短数日之内,暴风科技或已有股东顺势减持。

  近期产业资本异动频繁,解禁成为4月投资重点防踩的“地雷”。昨日这根中阴线表明,解禁依旧可能成为市场的重要压力。2016年全部解禁规模超过1.3万亿元,其中4月解禁数量111亿股,解禁市值为1400多亿元。大盘在2600多点的低位时候,股东减持的欲望较小;一旦行情连续上扬,尤其是大盘冲到3000点以上,减持的压力就会来临,行情也因此会受到制约。

  第四,外围市场不确定性犹存。美欧股市高高在上,“堰塞湖”随时可能下泻。所以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对投资者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加上美联储内部对加息的分歧,也加重了市场的恐慌心理。据外媒报道,很多投资者仍然坚信美联储将于6月加息。与此同时,6月还将迎来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全民公投,这会大幅度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

  总体来说,当前股市的变数较大,操作难度也相应加大,投资者宜控制好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