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赚钱效应减弱 大盘进入整理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3-29 10:58: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苏杭

  昨日大盘在3000点冲高回落后震荡走低。早盘三大股指低开窄幅震荡之后,午后均出现震荡下行的走势。盘面上,热点持续性较弱,导致市场的人气较为低迷,赚钱效应逐渐下降,市场转弱迹象。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上周的反复消化浮筹和套牢盘,昨日仍然未能站稳3000点,因此大盘重回2850~3000点的箱体内运行的概率增大。

  从盘面看,周一市场热点逐步熄火,仅有旅游、酿酒、锂电池等少数板块翻红,前期领涨的证券、保险、航空等板块跌幅居前。沪市上涨家数为297家,平盘113家,下跌697家;深市上涨家数为542家,平盘253家,下跌1001家。两市剔除ST股,一共有30只股票涨停(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10只),封板成功率一般,赚钱效应不明显。下跌个股家数是上涨个股家数的2.01倍,当日出现由多翻空且空方主导情况。

  从板块看,近期市场热点散乱无序、量能低迷不振,大盘屡屡上演尾盘的急拉、急跌之类的诡异走势。特别是在一片看好声中,银行、证券、石油等权重板块从上周一高点之后持续走低;前期一度火爆的高送转板块也哑火。

  从量能看,与上周五缩量上涨不同,本周一出现放量下跌。昨日沪市单边成交2323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15.6%),创业板成交1078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7% ),沪市与创业板指均出现了短期增量下跌,市场人气明显下降。

  从资金流向分析,两市资金净流出312亿元,各大指数悉数净流出。沪深300成分股净流出102亿元,流出量最大;创业板净流出超47亿元,居其次。资金分类看,大单以上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456.7亿元,中小单净流入。行业资金面,券商大幅流出37亿元居首,地产随后,电子元件电子信息都在流出榜前列,题材类资金也均流出,近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出现了获利回吐。

  从周线资金流动数据分析,上周涨幅靠前的个股中,多数个股呈现大单或机构席位资金净流出的状态。比如英唐智控,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5.08亿元,机构席位净卖出1.60亿元;再比如涨幅近55%的新联电子,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10.78亿元;机构席位净卖出5.97亿元。

  出现上述走势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是当前上证综指进入持续整理阶段。由于3000点大关被赋予了多重含义,3000点上方获利盘抛售压力较大,而整数关口又是一个关键的心理压力位,抛售盘也相对集中。这个点位也是去年8月份下跌之后的横盘区域,可以说套牢盘众多,故而上行压力重重。

  二是目前股指已连续6日在60日均线附近徘徊震荡,加之3000点与60日均线附近的双重压力导致抛压较重。大盘上周四失守60日均线之后,表面上看上证综指仍勉强站在60日均线之上,而实际上这是60日均线下滑的结果,上证综指自上周一以来高点不断下移。

  技术上判断,上证综指连续在60日均线与3000点附近反复争夺,又始终未能再进一步,预示着短期此位置成重要阻力位,而新介入资金没有在此位置进行割肉的心理,上周持续的缩量更是体现出了一种惜售心理。

  三是近期股指上涨过快,尤其是有些个股涨幅过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3月14日以来,沪深两市中反弹幅度超过40%的个股共计有31只(已剔除3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其中中小创占据了大半江山。从涨幅前10的个股中看,有9只属于中小创。涨幅过大,必然有获利了结的压力。

  四是监管层周末回应了战略新兴板和退市黑名单等投资者关心的利空传闻,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再度下发了7只新股的批文,这无疑也令投资者感到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