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壳资源个股投资进入深耕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自2005年以来,A股市场对壳资源个股的炒作日益升温。一些市值低、业绩差、主营业务长期无起色的个股,仅仅因为其壳资源的稀缺性而成为各路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或在一级市场买壳上市、或在二级市场重金潜伏,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炒作风暴。久而久之,“炒壳”便成了A股的一大惯例,成为部分资金追逐暴利的手段。

  在有关注册制的各种消息影响下,市场开始在各种蛛丝马迹中重新思考壳资源个股的投资价值。上周,两则有关壳资源个股的消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

  3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ST博元”上市。这也使*ST博元成为证券市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2016年首只退市的股票。进而,市场传言称,将有三四十只“壳股”被强制退市,一时间,“壳股”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价值大打折扣。

  不过,3月22日晚间,又有一则消息被市场解读为“壳资源个股”卷土重来。上市公司栋梁新材发布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陆志宝的通知,陆志宝拟将其持有的栋梁新材9.44%股份,以32.49元每股的价格转让给万邦德集团,转让价款总额为7.3亿元。转让成功后,陆志宝与万邦德集团将共同控制上市公司。栋梁新材于2015年9月17日停牌时的股价为10.21元,转让价较之溢价2.18倍,创下近年来A股股权转让之最,瞬间引发市场关注,也令股价连续涨停。

  同是壳资源个股,去向迥异:一家退市,一家暴涨。市场将不确定性的魅力演绎到极致。不过,抛开这些表象,从注册制大势所趋的制度建设层面和赚钱效应的二级市场核心逻辑看,“壳股”大概率将走向分化和精细化炒作,既不像栋梁新材的这般乐观,也不易有*ST博元那般下场。

  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层面看,注册制尽管暂缓推出,但终归是大势所趋。这是悬在“壳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有利于市场一步步迈向价值投资的成熟阶段,遏制仅凭资金实力的恶意炒作之风。一旦注册制正式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大部分个股大概率将要被市场重估,这一点此前在欧美等成熟市场一再被验证。不过,真正有业绩支撑、代表产业方向的优质个股,将继续受到市场青睐,这也是纳斯达克市场中仍有一大批高估值科技股的原因。对于小盘“壳股”而言,由于业绩得不到保障,市场借壳的需求下降,将不再受到市场如过去十年一般的炒作。

  此外,上周末,监管层确认战略新兴板推迟。这一表态,无疑对众多希望回归A股的中概股而言是一大坏消息。今后一段时间,中概股回归战略新兴板已不可能,那么,对A股市场中其他“壳股”的需求将会增加。这也算是一大利好。

  可以看出,从制度层面看,壳资源个股的炒作尽管有短期的小级别利好,但长期来看,很可能炒作会一步一步降温。

  除了制度设计,二级市场的资金偏好无疑是决定壳资源个股股价走向的核心因素。赚钱效应是资金选择标的的唯一原因,在“壳股”没有失去赚钱效应之前,资金仍将高度关注这一领域。以栋梁新材为例,尽管有股民质疑转让方和受让方“演双簧”推升股价,但谁也无法证明这种不确定性,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下,资金仍然选择蜂拥抢筹。因此,对于具体“壳股”投资的战术性思考,仍要以市场的最终选择为标准,如果市场选择认可,便跟随。但是,分仓潜伏的风险较以往增大。过去十年,市场上出现众多以分仓潜伏重组股为主要手段的投资好手,其中,尤以王亚伟最为著名;但今后十年,这一方法的效用如何,则变成了一个问号。可以预期,自2016年开始,壳资源个股投资将进入精细化的深耕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对“壳股”的追捧,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足够多的、真正能够进行价值投资的标的。未来数年,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后,部分上市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分享新经济带来的巨大红利,从而获得长期的稳健增长,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值投资标的。再加上注册制的推进,那时,“壳股”的春天将不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