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或创21年来最大单月跌幅 游资活跃度大减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40: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2016年1月份,A股一路大跌,或将创出21年来最大单月跌幅。与此同时,游资的活跃度也大幅下降。

  据统计,上证指数1月份以来累计跌幅已经高达24.96%,超过了2008年10月份的跌幅(24.63%),周五未能出现反弹的话,1月份上证指数将创1994年8月以来最大月跌幅。而如果从2005年股改后开始统计,这个跌幅将高居榜首。

  按上榜成交金额来看,截至1月27日,前十家营业部合计成交金额环比大降逾五成。

  去年12月份,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证券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排行第一,达71亿元;此外,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证券营业部也均超过50亿元;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等8家券商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也均超过30亿元,而前十家券商营业部合计上榜成交金额达420亿元。

  但在今年1月份,随着行情的低迷,游资活跃度大减。同样按上榜成交金额来看,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排行第一,但仅为52亿元;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也均超过20亿元;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等7家营业部上榜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前十家券商营业部的上榜成交金额仅为206亿元,较去年12月份大降逾五成。

  以此前表现较为活跃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为例,该营业部去年12月上榜成交金额达到31亿元,但1月份时,其上榜成交金额降至21亿元,环比降幅超过三成。具体来看,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1月份现身36只个股。总体来看,该营业部买卖的个股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次新股较多,包括去年上市的井神股份可立克桃李面包等11只个股,占全部现身个股的数量比例达到三成;第二是贴近热点,例如其现身过一大批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包括大同煤业西山煤电兰花科创华菱钢铁新兴铸管等;第三是买卖的个股多属中小盘股,按最新市值计算,其现身的36只个股中有30只低于200亿元,占比逾八成。

  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也是活跃游资出没的营业部,两者去年12月份的上榜成交金额分别为32亿元、28亿元,但今年1月份时仅为20亿元、14亿元,环比均大幅下降。

  另外,虽然游资活跃度下降,但不乏个股被游资追捧,最典型的是中毅达,该股1月份的表现先抑后扬,一度大跌逾三成,但随后走出V形反转的态势,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1月份以来逆市大涨逾四成。而中毅达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其上涨是游资在推动,包括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等活跃游资聚集的营业部均先后接力炒作过中毅达。

  除了游资活跃度下降,在低迷的行情之下,融资客买入热情也在降温。截至1月27日,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融资净偿还金额超过2400亿元,而去年12月融资净偿还金额仅219亿元;去年10月与11月则是融资净买入逾千亿元。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月份各行业均被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金额接近300亿元,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传媒、房地产等近10个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金额均超过100亿元。

  大宗交易方面,成交金额也出现下降。去年12月份时,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达到339亿元,但今年1月份,截至1月27日仅有202亿元,环比下降逾四成;2015年时,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月均成交金额超过560亿元,本月的成交金额不及其一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