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机构看后市:市场积极因素正在累积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40: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赖少华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A股延续跌势,尾盘出现跳水,上证指数大跌2.92%,收报2655.66点。盘面看,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个股泥沙俱下,两市逾200只个股跌停。

  对于后市,投资者悲观情绪浓厚,普遍认为会跌至2500点,甚至有人提出市场会回到2000点的牛市起点。而机构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对于A股本轮下跌,瑞银证券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情绪恶化而非基本面。方正证券也表示,近期并没有新的利空因素出现,市场如此反应是情绪的集中宣泄,且反应过度。

  不过,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分析,目前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尚且可控;但若大盘继续下跌,股权质押相关的抛售压力或明显增加,对股市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他预计,在周二大跌之后有可能被迫抛售股票的公司约占中国股市总市值的约8%;若大盘再跌10%,这个比例则会升至近13%。

  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则从技术分析角度认为,2016年是个调整年,全年的整体运行将是震荡调整。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上证指数2015年年线“上影线”过长,历史上罕见,显示了上行中沉重抛压,由此将抑制2016年的上行高度;二是1994年之后,上证指数年线最多连续两年收阳,之后的第三年呈现调整, 2016年呈现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三是2015年全A的换手率为10倍,处于历史峰值,2007年、2009年全A换手率均是10倍,分别对应指数的高点,由此2015年指数也是高点,2016年换手率将呈现下滑,指数的运行也将转弱。

  申万宏源表示,市场维稳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看多的情绪正在酝酿,但目前更多地来自于灵活的中小资金,市场没能形成正向合力。就安全性角度考虑,2月份可能是更好的短炒时机,一方面2月份的历史表现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另一方面,两会前的时间窗口,伴随着地方两会的进行使得改革预期的讲故事机会再现,届时叠加年报表演,可能存在更稳当的操作机会。此外,如果市场进一步向2500点一线寻找支撑将会达到更多人的投资心理价位。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则认为,A股静态看当前位置类同2014年2000点的位置。对于当前市场,短期急跌后无需太过悲观,市场更多是需要时间去磨。2015年8月底上证见底到9月底市场开始上涨,也磨底一个月时间,从换手率看,当前已经回到当时低点,成交量的萎缩幅度还不够。3月国内外情况将更明朗,如美联储不加息,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平衡好稳增长和去产能,催化剂就逐渐出现。

  荀玉根表示,如果市场出现转机,个股特征可能与2015年9~11月不一样,当时仍是主题概念类小市值公司更强,还是在牛市的幻想中提高风险偏好,股指半年三次大跌后,市场心态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加上蓝色光标的案例,未来将更注重业绩的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